Saturday, August 01, 2009

凍結的香氣

凍結的香氣
作者:小川洋子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7年07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2657
裝訂:平裝
接觸日本文學太少,有時會讓我在解讀上產生一些距離,讓我不知道是因為文化因素,抑或是這作者本身描繪手法所致?這本書閱讀起來算是順暢,你也容易跟隨作者的步調前進,但我卻不是那樣確定我懂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涵。


弘之為洋子調製了屬於她的香水,他為那瓶香水取名為「記憶之泉」,瓶蓋上精雕著孔雀的羽毛。「孔雀是記憶之泉的使者。」弘之這樣說,他取下瓶蓋,將手指滑入我的髮,在耳後抹上一滴香水。然而,他在第二天自殺了──在我們共同生活滿一周年的第二天自殺了。

隨著弘之的過世,洋子發現了許多他不認識的弘之。他有個弟弟、母親,他是個數學天才、他是個溜冰高手…在他的履歷表上,除了姓名之外,所有一切都是捏造的。他甚至謊稱家人都過世了!這一年來跟她一起生活的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呢?在看到這段的時候,我心裡其實有些許害怕,也許他有跟過去完全切斷的理由,但所有關於他的一切都是虛構的,對於我這種習慣將自己很坦然攤開在世人面前的人,即使是再合宜的理由,對我來說都是太深沉的負擔了。

在他們尋覓各種弘之可能自殺的理由,卻一無所獲之際,在他的檔案裡找到了這樣的字句。

從岩石縫隙滴落的水滴。洞窟的潮濕空氣。

密閉的書庫。帶著塵埃的光。

黎明時分,開始凍結的湖泊。

勾勒出柔美曲線的遺髮。

古老褪色的,質地卻依然柔滑的天鵝絨。

女主角為了尋找弘之的過往,為了重新認識自己的男朋友,他來到男友的故鄉,來到布拉格,也逐漸了解『記憶之泉』的味道,而那個自己不熟悉的弘之,是在他消失後,才又慢慢在她生命裡展現出來的。

那整個過程說真的不要去想太多,可能會覺得那樣的感情有種含蓄美,但我沒辦法體認到這種跟隨著記憶去尋找有點『前世戀人』的感覺。我可能也不是個會回頭去追尋他過往的人,曾經屬於他的一切,也該隨著他的離去,不再去追溯,留下來的人該是繼續過你的生活,也許這樣你可以找到說服自己擁有『愛』的事實,但那終究是『過去』了啊!不過若是我這樣的人,也就不會有這樣美麗『凍結的香氣』會永留在你生命的故事出現了。

不要用太多邏輯去思考,它是本美麗的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