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1, 2009

哭泣的樹 The Crying Tree


哭泣的樹 The Crying Tree
作者:娜欣.拉克哈
原文作者:Naseem Rakha
譯者:趙丕慧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91337
裝訂:平裝

選這書作為一天開始的閱讀,還真不是個好主意。好沉重的氣氛,讓我昨天在辦公室不太有心情工作,好像只能勉強讓工作不出問題,少了熱情面對工作的情緒。

一個家庭因為兒子被殺害,單純、平靜、滿足、甜美的生活都不在。面對這樣的重大創傷,沒有人可以坦然接受,原本家庭成員間該有更緊密的聯繫,互為支持力量,但這個家庭卻因此分崩離析,每個人都有自己心裡的痛,各自用自己的方式去面對心理的痛。看著奈特與艾琳夫妻間的冷漠,有時就只是個擁抱可以讓對方感受到關懷&愛,但他們都沒有做,自己也不開口要;奈特明明就很愛自己的妻子,當然也在乎她的痛,可他心裡頭那更深的秘密,讓他逃離跟妻子分享這樣喪子之痛,畢竟是他們倆的兒子啊!布麗絲,一個10歲的女孩,哥哥過世,她也傷心難過,但父母根本封閉起自己的心,她反而得擔負起照顧這個家的責任,看起來真是心酸啊!

還好故事有個轉折,在事件發生11年多後,行刑這事一直無法確定,在薛普27歲生日那天,艾琳試圖結束自己生命未果,她不想再過這樣行屍走肉的生活,不想被那份失落、仇恨、疏離一路陪伴她的生命,她決定寫信給殺害他兒子的兇手,而這意外之舉,讓她的生活轉變,看到一個人的重生,終於感受到一個新的生命力。另外艾琳也強迫布麗絲去申請大學,正如書末她女兒對他說的,那也是讓她生命不同的轉折點。

好不容易看到許多轉變的美,卻也在死刑執行令送達家門的那天,原本以為可以塵埃落定的心,卻沒有達到這樣的目的。艾琳跟丹尼爾通信的事在家裡引爆,再通信的八年裡她早已經原諒了丹尼爾,她甚至不覺得處決丹尼爾代表正義的伸展,她甚至願意去營救丹尼爾。勃然大怒的奈特為了阻止妻子,不得不揭開當年悲劇背後所有難以啟齒的祕密。

我沒辦法接受艾琳姐姐知道艾琳跟丹尼爾通信時的反應,在我看來若他真可以走出來,生活的更好,為什麼得是你以為的正道才可以呢?雖然她在他們生活裡貢獻許多,但這種『以愛之名』的行為,壓力實在太大了。那時好想吶喊,放了他吧!你們不是一直要艾琳放下,好好過生活嗎?為什麼這時候她是真正放下那份心中的恨,你們卻一直撩撥要他繼續恨下去。好悲傷的感覺,最親近的人,卻是跟你的心距離最遠的人。

事實的真相還蠻震驚的,更加深了那份遺憾。我們在不知不覺中還是容易犯了『以愛之名』的錯誤,而這故事更大的悲傷是這錯誤是永遠無法彌補,畢竟生命不見了就是不見了,卻是這樣糾纏著大家19年的時間。

但我還算是喜歡這結局的,讓我們看到生命的韌性,我想說原諒也許比較難,但一直寄掛著那仇恨,受傷最多的還是自己,感動一個母親因為對兒子的愛,真正去放下、原諒、寬恕,雖然不能挽回丹尼爾的生命,但我想丹尼爾在生命終了之際,也會很欣慰自己真的被原諒,那份擱在心裡的結,在這時才真正放下,而且他真的找到了愛。

這個家當然還有要面對的問題,19年的疏離還得時間來修復,但終於看到陽光進來,生命不是完全的美好,卻也看到光明面了。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是买书来看的还是上网看的呢?

Ruth said...

To:sally
我大部分都看書
還是不習慣看網路上的東西
喜歡翻書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