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1, 2009

八八水災有感

颱風的消息,讓我原本回家過父親節兼生日的計劃打亂,但當初也沒多想,就是將一些原本生日邀約取消,我就在台北安靜過生日,反正那天週四下班前我也搬了好多本書回家,該是可以過三天在家日子的。

八月八日醒來,感覺風停了、好像也沒特別大的雨勢,所以我就出門看電影、吃飯、逛街去。回到家裡,才知道南部下大雨了,剛開始也沒想太多,總覺得就是西南氣流的影響,家裡從我有記憶以來,也沒淹過水,前面大排疏通後,這幾年排水狀況真的是很快,所以我也沒特別擔心。沒想到這一場雨連下個40多小時沒歇息,爸在九號一早通知我:家裡淹水了。但這時候南部許多鄉鎮的災情已經很嚴重,各項交通也中斷,所以我也只能等可以上路再回家看看狀況吧!

10日上班處理了公事,詢問一下南部現在的天氣狀況,看看手上的工作清單,我該是可以應付的,所以三點多我就離開搭車回台南去,總覺得得回去看看家中兩老才會稍稍安心。當然我不可能有多大幫助,但就是一種心裡上的支持力量吧!老人家沒碰過這樣的事情,那份無助,面對那些泡水東西的不捨,該從那裡開始?多一個人,他們會覺得多一個力量,雖然說真的,我回去只是讓他們更忙而已。不過該丟東西這事我可很有決斷力,我反正這幾天也聽了很多故事,講一些身邊的故事,他們的難過會少一些啦!我爸跟我說當初水淹到那白色石塊那裡。

當初大家說是嘉義以北得防範強風豪雨,所以在心裡上確實沒有準備。至於大雨傾盆而下,以經驗值來說,還是覺得ok的。沒有加進來的是曾文水庫洩洪、曾文溪承載不了,那水又往河兩岸流洩,該是這次台南縣31個鄉鎮無一倖免的原因吧。不過看起來台南縣的復原狀況還不錯,除了南化、楠西、大內幾個近山鄉鎮,基本上該是沒有重大災情了。早上在村子裡巡了一圈,太陽出來了,大家都努力刷洗那些家俱、許多的物品在外面,但該有70%回到原來的軌道了。我們前面鄰居家那個大伙乘涼聊天的亭子吹垮了,對門那棵大榕樹倒塌、壓到房子,鄉公所有說會有人來協助處理了。家裡搶就不急的該是哥的書櫃,我的位於二樓,所以那一大堆書都平安,哥哥的是在一樓房間,有些來不及,不過不是大損傷啦!

大部份都清理好了,我也就是幫忙拖地,太重的東西我也搬不動,也許得協商其他人來幫忙。所以坐下來看看其他地方的新聞,看著小林村的消息,那是我上次六月回南部才去走過的地方,第一次認識楠梓仙溪、第一次認識那瑪夏鄉,還計劃著下次再來這裡走走看看,玩玩水,誰知一場暴雨,這裡到底會怎樣呢?那些村民…完全沒有能力繼續去想了,只希望那些人有大福,可以走過這一關卡。我們的執政團隊,趕緊上緊發條,學會應對意外的處理吧!

2 comments:

無盡藏 said...

馬政府的苦民所苦
作者:無盡藏
創作日期:20090817

選你進總統府 災民卻不如牲畜
我的馬政府 這就是你的 苦民所苦

颱風夜 你在哪裡舒服
惡水肆虐 吞噬了田園和房屋
失去了親人 災民頓時無所依怙

馬政府 是不是你的糊塗
回絕了國際的援助
遲遲不派救災的兵卒
眼看著災民哀嚎痛哭
災民真的豬狗不如

選舉票都投你馬政府
你是有心的輕忽 還是無意的失誤
現在連你的舉手與投足
都讓人 陷入無限的痛楚

痛苦的災民 只有無助的哭
絕望的災民 只剩心中的怒
你讓人民看到真面目
馬政府呀馬政府
你 真的真的 好可惡


註:
八八水災重創南部災區,電視的畫面不時傳來災民痛苦的哀嚎,與失去親人
的無助;救災的失序,對照於馬政府的無能、顢頇、傲慢與欺騙,災民身、心有痛,人民心中有痛,語盡而無言,淚盡而怨生,馬政府,你真的很可惡!

無盡藏 said...

原歌名:金包銀 (台語)
原作詞作曲:蔡振南 

別人的性命是框金又包銀 阮的性命不值錢
別人呀若開嘴是金言玉語 阮若是加講話 唸咪就出代誌
怪阮的落土時 遇到歹八字 人是好命子 阮治在做兄弟
窗外的野鳥替阮啼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雖然是作兄弟 阮心也真稀微 燒酒伴阮度日子
過去啊的往事 不敢提起 想要回頭走 怎樣會無勇氣


八八水災的災民(歌詞改編自金包銀)
語言:台語
歌詞改編:無盡藏
創作日期:090818

官員仔阿ㄟ性命是框金又包銀 災民性命不值錢
馬總統若開嘴是金言玉語 阮值底喊救命 放呼阮死死去
怪阮是原住民 住在歹山邊 總統選乎你 阮煞底做孤兒
家園摻厝地 總淹去 無電無水嘛攏無錢
無油是擱無米 政府是對倒去 哀怨伴阮度日子
親人你值倒位 誰人救你 總統甘講你 繼續要騙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