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09

《試讀》數學沒什麼好怕的




雖然我是念社會組的,不過相較之下,整個唸書過程,我還沒因為數學課被點到名而皮皮挫的經驗,相較其他科目,數學對我一直都算容易應付的科目。有點覺得抱歉好像沒辦法從書裡體驗,看完這書,是否對數學的恐懼感會減輕一些呢?

閱讀的過程第一個感覺就是重溫自己數學的學習過程,一段從小學到高中的數學學習經驗,去回憶每跨過一學習階段,小小的不適應,之後真的熟練的喜悅。另外的感覺好像也去了解數學的歷史,大概記憶太遙遠了,早已經忘記當初的數學是否有告訴我們每個運算的由來 & 一些我們日常生活裡對數字的迷思…你要如何贏得賽馬呢?動物會數數?是誰發明了數字?為什麼埃及人害怕分數?直式乘法和修女有什麼關係?歷史部分是我覺得最大的收穫。

書裡從最簡單的四則運算開始,從加、減、乘、除、進位、小數、分數、比例、代數、幾何等一一描述,深入淺出。我想這一路慢慢看,該對這基礎數學可以有些基本概念,但對我而言,我會看著那些數學題目,自己很高興地就做起習題,完全忘記他一路要教育讀者的解題方法、原理,我記得有個題目我用了三行算完,回頭看書本,她竟然是用了三頁!我看完後早已經忘記原本的題目要解的題目是什麼了!

對於數學,我想不用去執著太多代數、機率、幾何…放下那份對數學的恐懼,有時你只要有基本的運算能力,其實『數學沒什麼好怕的』。

出版社:貓頭鷹
書名:數學沒什麼好怕
作者:波特
譯者:楊舒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