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4, 2009

生命咖啡館


生命咖啡館
作者:約翰.史崔勒基
譯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6年06月2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1344966
裝訂:平裝

生命真的是很神奇的事情,我一直也沒想透我們為什麼來世上走這一趟,只是為了賺更多錢,然後買更多的東西,然後又有更多的物質欲望,繼續花更多的時間去賺錢,寄託在一個不知的未來,裡面有個你想要的夢?人生這齣戲,到底該怎麼寫,才算精采、才夠暢快?在最後謝幕時,只有感謝,而沒有遺憾?

也許因為看過太多生命探索的書籍,現在對這個自我追尋的書,沒有像在20 多歲時那樣震撼,但我想這簡單的故事裡還是有你可以面對自己生活,重新檢視的項目。

改變很難,若這改變必須割捨已擁有的一切更難,所以多數人總是在等,等待獲利最高、風險與損失最低的時機。但人生不同於投資,等到有機會可以做想做的事時,可能已經老到沒有力氣或時間來完成。想想 Who moved my cheese那裡面的小老鼠吧!

約翰是個事業有成的企業主管,但總是疲於奔命的他,卻開始疑惑-每天在辦公室耗掉十小時,就是為了升遷;而升遷的結果,卻是要在另一間辦公室埋首十二個小時;難道他的人生除此之外,就別無選擇了嗎?

他決定讓自己放個假、擺脫一切,卻又碰上了大塞車。失去耐性的他,決定掉頭往相反方向駛去,沒想到卻迷了路,卻發現有一家叫做「你為什麼在這裡?」的咖啡館。又累又餓的約翰拿起菜單,赫然發現上面寫著三個神秘的問題:
1.你為什麼在這裡? / 2.你害怕死亡嗎? / 3.你實現自我了嗎?

當然裡頭有許多故事去引導你去思考這三個問題。我想我們每個人也該自固定的時間裡去思考這屬於你的問題。我覺得生活沒辦法複製,別人成功的人生也不一定就是你想過的日子,你得知道你存在的意義,至少對你自己誠實,才有機會去成就一個你愛的生活,生活裡的抱怨會少很多,那種不滿足也會減少,然後發現自己比較不容易動怒,當然對第二 & 第三個問題,也會比較容易找出答案來。

這裡頭有個〈綠蠵龜的順流智慧〉:「這隻綠蠵龜是配合著大海的律動在前進的。每當有一波浪潮沖向海岸,迎面打向綠蠵龜時,牠就會隨著浪花漂浮起來,然後稍微拍動四肢,以維持身體的平衡。當波浪往後退回大海時,牠則會拍動得快一點,這樣就能充分運用海浪的律動力量,來加強自己的速度。綠蠵龜從不和海浪搏鬥,而是利用海浪的力量。我之所以跟不上牠,就是因為我一直都在拍打水面想要前進,卻絲毫不理會水流的方向。」故事裡的女侍凱西與我們分享她的領悟。生活裡有些時候是否就得硬闖?有時候轉個彎,也許有另外一片桃花源呢!

這類書籍看多了也不代表就可以有個不同的人生,但也許某一段話,讓你願意停下來,看看自己,真的認真想想自己要什麼?你可以有一個自己的生命咖啡館版本,沒有所謂的好 & 壞,只有你自己喜不喜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