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09

《試讀》飢餓遊戲

這書真的很好看,昨天在基隆的夏朵咖啡看完最後一頁,看到『首部曲終』字樣,有那麼一點失落,雖然才跟著主角經歷一場生死相關的戰鬥,但你卻是非常希望可以一口氣看完這一整個系列,真的是非常好看的一本書。這部小說是一個三部曲系列小說的第一部。資料上是說美國版首部曲於2008年九月間問世,第二部曲預定2009年九月間問世,第三部曲則預定2010年九月或十月出版。雖然還是得等待,但在明年的9月OR10月我們就可以看到這整部小說的全貌了,給自己一個等待,我想他值得的。

故事說的是在一個未來的世界,在一個過去叫做北美洲的廢墟中,有個新建立的國家「施惠國」,分布四方的十二個行政區環繞著一個燦爛的都城。這個嚴厲又殘酷的都城,藉由逼迫十二個區每年送 出12歲至18歲的一名少男和一名少女,投身在年度盛會,由電視實況轉播拼鬥至死的「飢餓遊戲」中,來控制與維持統治的秩序。

十六歲的凱妮絲( Katniss ),與寡母和妹妹小櫻同住,沒想到第一張抽出的籤就是小櫻,她自願代替妹妹參加獵殺遊戲,基本上那是一條沒有回頭的路,她也將它視為死刑。但在父親過世後,凱妮絲丹負起家裡的所有責任,她曾經在垂死邊緣掙扎過,求生存早已是她的第二天性。也許他有機會在這「飢餓遊戲」獲勝。

看著這故事,你就是跟著作者的步調走,作者塑造了鮮明的人物,凱妮絲為了求生存,不惜一切代價,她展現了冷酷,精明的一面,但你卻無法不喜歡她。而和凱妮絲來自同一地區的男孩,比德,則堅持在非人的環境中維繫人性的尊嚴。

凱妮絲擁有一切贏的特質,比德則展現出善良失敗者的優雅光輝。看到了他們展現一起面對困難,冒險卻又加入浪漫的愛情,完全忘記這兩人就只是個16歲的孩子。

而當政者為行其高壓統治者操控,讓殘酷的『飢餓遊戲』被當作運動競賽來舉辦,讓『飢餓遊戲』的實況轉播傳送到全部的行政區裡。這看起來真的是像一場遊戲,我們看到了有專屬造型師為這些貢品打造吸引人目光的造型,為了在開幕典禮吸引眾人目光,才能為她們找到金主、贊助者,增加在遊戲裡獲勝的籌碼。另外遊戲設計者為讓這場遊戲好看,有時還得製造一些特別的問題,讓他們之間的戰鬥更加具有可看性,甚至就操作了『悲劇戀人』這樣的故事。看到了一個沉迷於外表裝扮、扭捏造作、媒體操作的世界,好像也是我們現在每天看到的電視畫面,所有的報導都得誇張處理,觀眾胃口也被養大,不腥羶好像就不好看,但卻忘記這『遊戲』可是生死攸關,並不只是一場遊戲啊!還好在這樣無情、冷血的戰鬥裡,我們看到一些些溫暖,好像讓我們對這世界還是不絕望吧!

雖是個人吃人的世界,勝負就是生死。每一步你都得衡量生存、人性、生命與愛,
在混亂以及令人不安的情境下,找到自己生命的立足點。

第一部結束,結束一場飢餓遊戲,會去想像著再來有怎樣的劇情鋪陳呢!凱妮絲和比德之後的人生會是怎麼樣?真的好期待第二部曲的出現!

作者:蘇珊.柯林斯
原文作者:Suzanne Collins
譯者:鄧嘉宛
出版社:大塊文化

5 comments:

nightspirit622 said...

這故事感覺好像之前一部日本電影大逃殺...

Ruth said...

TO:NS
我沒看過日本電影"大逃殺"
不過網路上他們是說感覺很像
我也許來找找這電影

無限台南 said...

我投您一票了

Yishu said...

這本書有好幾部嗎?
當初看完介紹不是很喜歡就沒報
但是看你的心得覺得似乎很好看
我覺得自己應該會喜歡主角的性格
國外好像也有一些類似的節目
生存者的遊戲之類的
加上最近看的新聞報導
有時候都會讓我覺得媒體蠻嗜血的
讓我愈來愈討厭媒體

期待你的後續分享

Ruth said...

to:大哥
雖然我一點都不在意票數這東西
但還是謝謝您的大力支持

to:yishu
我覺得還蠻好看的
若可以三本一起出完 一口氣看完更好
媒體嗜血 好像不是一兩天了
這也是我完全捨棄電視
希望自己可以多一點獨力判斷的能力
我當然不能認同故事裡這樣讓24個人自相殘殺 泯滅人性 還故意用一些手段增加“精采度”
但人類比較可貴之處還是處處見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