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8, 2009

霧中回憶


霧中回憶
作者:凱特.莫頓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62409
裝訂:平裝

這是個精采的故事,一輩子經歷這樣許多的事件,從一個女僕的私生女,去大莊園擔任女僕,之後重回學校拿到學位,成為一位考古學博士。經過一次大戰、二次大戰,經過了99年的人生,許許多多的悲歡離合,但縈繞心頭的,最深切的記憶,都得要回到過去,回到那夢中的莊園。

1924年夏,英國鄉間的麗河屯,在一場空前奢華的夜宴笙歌之中,年輕的貴族詩人羅比‧杭特在莊園湖畔舉槍自盡,唯二目擊者是哈特佛家族的漢娜與艾瑪琳姊妹。事件過後,兩人至死不再往來。妹妹艾瑪琳車禍過世,姐姐漢娜在生產後死亡,詩人死因成謎,兩位貴族千金與他的曖昧關係,更為這悲劇增添了幾許神秘的八卦色彩。

七十五年後,年輕的美國女導演娥蘇拉準備開拍電影「霧中回憶」,重現1920年代的麗河屯莊園風景,哀悼一個貴族家庭的興衰起落。她找上九十八歲的葛瑞絲,請她擔任顧問,親臨片場檢視服裝布景,以期符合過往細節,也希望能夠還原事件真相。然而真相是什麼?誰能真正看得清楚、說個明白?葛瑞絲,麗河屯莊園的昔日女僕,漢娜小姐的貼身女侍,也是羅比自殺時第三位在場證人。當年的老爺夫人、少爺千金,乃至於總管、廚娘、車伕,早已全數往生,她是當年唯一的見證者,所謂的事實真相在75年後並沒有那樣大的意義,存在她心中那份秘密,才是她一輩子最沉重的負荷。

《霧中回憶》算是一部家族小說吧!透過葛瑞絲的特殊視野,讓我們可以窺探貴族的神秘生活,玩味主僕的微妙關係。看到舊時英國那貴族生活裡的點滴。看到大家族繁華與沒落,似乎是時代變遷上不可不的轉變。但這也不只是一部家族小說,更多的是葛瑞絲的故事,那是她一生的故事,心中死守的秘密,不被女兒所理解的人生,但他希望能夠跟外孫分享生命,希望那因為愛妻逝世而失蹤的孫子馬可斯能夠理解生命歷程,她拿起錄音機,講出一生的故事。

作者以麗河屯莊園為主要舞台,葛瑞絲為主述者,讓整個故事裡的成員一個一個銜接起來。葛瑞絲的母親原本在麗河屯莊園幫傭,為何懷孕之後便辭職不再往來?葛瑞絲的生父究竟是誰?強納森少校雙子死亡是人為還是詛咒?漢娜以速記寫成的字條埋藏了什麼訊息?羅比愛的到底是誰?他自殺的動機為何?這一連串的謎團,都隨著葛瑞絲的娓娓道出逐一揭曉。看到所有謎團解開之際,心裡頭有那麼些許的哀傷,一個人可以承受多少『說不出的秘密』?在那漫漫歲月中,一再面對那份無心之過,況且那是對自己所深愛的人,該是多沉重的負擔啊!

不過我喜歡他最後勇敢做自己,回學校唸書,成為一個考古學家,甚至在65歲時跟阿佛列再度相遇,她選擇跟她在一起,正如他自己所言:我放手過一次,不能再讓機會溜走。

很少人經歷過這樣豐富的人生,但也很少人可以向他這樣勇敢面對自己所有走過的人生,也是得勇敢面對,才有那樣更豐富的生命呈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