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9, 2009

推拿


推拿
作者:畢飛宇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4446049
裝訂:平裝

看這書的過程心裡頭有那種不舒坦、一種沉甸甸的感覺,不是書寫得不精采,而是面對一個我不熟悉的環境、人事,那種忽然間要你面對時,那種複雜感覺,壓得心裡頭小小難過。

盲人存在我們的生活裡,因為認識一位視障大哥的緣故,他認真想替這些視障朋友做些事情,也曾去認識了解協會運作過程,不過我們當初關注較多的是在就業問題上。而大陸小說家畢飛宇,藉由推拿室盲人的互動關係,寫出盲人的尊嚴、愛情、憧憬。 一個我們不甚熟悉的世界。

書中主角都是推拿師,這好像是大陸視障者的唯一職業。盲人年輕時都受過推拿專業訓練,有志氣的推拿師,還兼學西醫,進入解剖室,用手摸清楚人體骨骼與肌肉分布,於是不管按摩或足療,盲人皆有極高度的專業自尊。

作者藉由這熱鬧的推拿室裡許多人物,有野心勃勃的創業者沙複明、張宗琪,陷入愛情為結婚發愁的王大夫、小孔,墜入慾望和倫理糾葛的小馬,在傳奇愛情中受傷的泰來,建構自己心目中愛情 & 婚禮的金嫣,還有令人既驚豔又突然失色的都紅…。充滿各式各樣不同的人,一樣有愛恨情仇在盲人與非盲人的世界裡,如何辨認美醜?沒辦法眉目傳情,那戀人間的打情罵俏該如何表現?.少了視覺,上帝好像就會補給他們靈敏地聽覺,移動之間那些微的不同,他們可以知道那是不是自己在乎的那個人。記憶著戀人的味道,肢體接觸在盲人間不陌生,但那些微不同卻也代表情感關係的不同。天生盲的人記憶裡根本沒有任何畫面,『美』到底是什麼?「美」為何物?為何重要?

推拿室裡的人生,黑暗中進行的故事,摸索裡的愛情,,他們看不到彼此的面龐,靠著身體的接觸,貼心的語言,相愛時淚眼相對,時而浪漫,有時令人發噱,『比紅燒肉還要好看』等愛語,卻有更多的心酸。作者帶我們去一訪這樣令人動容的人生細節與生命樂章。

PS:我喜歡這個封面上有點字的設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