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5, 2009

時尚女王香奈兒


一位在孤兒院長大的小女孩。
一位在小酒館駐唱的女歌手。
一位才剛入行的女裁縫。
一位過瘦但是幸運的交際花。
一位墬入情網的女人。
一位身處在保守年代的改革者。
這就是香奈兒創辦人Coco Chanel。


這電影敘述Coco Chanel的傳奇故事,該是說他前半生,雖然劇末那場秀有像Chanel致敬的意謂,不過基本上是寫到她跟『男孩』之間感情為止,在那之後他還有更傳奇的故事,也許我們可以期待11月份上映的另一部關於Coco Chanel的另一段故事、人生。不過我們可以透過影片去了解在那保守的年代,一位出身貧苦的女孩如何挑戰自我,白手起家,引領女性時尚風潮,打造時尚王國!

童年的不幸,父親拋棄母親,姊妹由修女撫養長大,不斷期待落空讓她對愛情不信任的陰影,她在孤兒院學會了刺繡、縫紉本領。二十歲的可可與姊姊開始在咖啡廳走唱,對巴黎充滿嚮往,也邂逅了賽馬場主人艾提安‧巴桑。可可進入巴桑家中成為他的情婦,也有機會窺見上流社會的種種,亦凸顯香奈兒的不同。在父權箝制、男性主導的社會,女性的穿著俗艷又不舒服,香奈兒除了在情感上拒絕妥協,在美的品味和觀點上也與眾不同。她的服裝剪裁俐落、簡單。

不久後,她替友人做的帽子便吸引了眾人的目光,口碑遠播。與「男孩」相戀,他鼓勵她勇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雖是不見容於社會的愛情,兩人卻也愛的真切,直到「男孩」車禍身亡。在那個女性不被重視的年代, 「男孩」是看出可可與眾不同-、鼓勵她做自己的第一個人,也是她生命的摯愛。世人熟悉的香奈兒風格,幾乎全來自她每段戀情的火花與滋養。與卡柏的南法之旅,香奈兒將海邊水手的條紋裝束和卡柏的佳績紗內衣,帶入首批女裝設計中,雖然跟史實有些跳tone,不過在南法海灘,穿著條紋衣,配上漁民收網,比較有電影的fu。我也喜歡他那經典的黑色小洋裝,在當時沒有馬甲的衣服該都是很挑戰世俗眼光的東西吧!還好她個性的自主,加上那個欣賞她做自己的愛人,也許她才可以繼續接受挑戰,成就其時尚王國。

片末功成名就的香奈兒,優雅蹲坐於樓梯台階,仔細檢視模特兒身上的每個細節, 銳利精準的眼神,優雅中帶有一絲孤獨的氣質,我雖然不是那樣了解可可香奈兒,但我想伸展台上的致意對設計師該是很高的敬意了吧!

3 comments:

helenna said...

轉換不幸的力量
變成正面的力量
這是我看這部戲的感動

olivia said...

喜歡這女主角。

Ruth said...

to:helenna
我覺得敢勇於做自己 不屈服於時代潮流 創造自己的人 都讓人感動

to:olivia
我想他在"艾蜜莉"裡表現太成功了
有時不知不覺都會想套上去
這電影他的表現還OK
至少比"達文西密碼"好多了
她是個很可愛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