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3, 2009

心裡住著獅子的女孩 Hurry Down Sunshine


心裡住著獅子的女孩 Hurry Down Sunshine
作者:麥可.葛林博
原文作者:Michael Greenberg
譯者:張思婷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488290
裝訂:平裝

我清楚記得那一天,
我—麥可.葛林博唯一的女兒莎莉,發瘋了。
那年夏天.她,才十五歲。

作者記錄著自己女兒罹患精神病的點點滴滴,描寫躁鬱症如何影響莎莉和她的至親,包括祖母、生母、繼母, 當然最最重要的—作者本人。

當初買這本書,我喜歡這書的封面是原因之ㄧ,看到一個小女孩在黑板前,不知道是怎樣的一個學習故事呢!在看到誠品選書,就直接放進購物車裡了。

不過在颱風天裡開始這書的閱讀,在南部開始下大雨的日子開始閱讀這樣的故事,我們一直生活太幸福,沒有任何波折,想想一個父親在面對自己女兒這樣的轉變,心裡頭是怎樣的感受啊!有點小難過,所以放了幾天,在我從台南回台北,在確認家園沒事後才又拿起它。讓自己試著去體會、感受那在瘋狂和理智之間,那一道清澈的線,那個靈魂中的黑暗疆界,我們不熟悉的疆界。

一 九九六年七月五號,我女兒瘋了。那年她十五歲,這一瘋我倆的人生登時風雲變色。「我好像要到好遠好遠的地方去,再也回不來了,」突然她清醒過來,迸出這段 話,但說著說著又迅速離我遠去,究竟去了什麼地方,我猜也猜不到,夢也夢不著,只知道我得一把抓住她拉她回來。雖然書裡看不到那樣深沉的悲痛,但那明明就是一個世界在你面前崩塌下來,卻是得打起精神來面對。在女兒罹患躁鬱症的日子裡,他細細寫下了這段旅程所經歷的一切,親自服用女兒的藥物,藉此體會她的感受,那是一個父親陪著女兒面對疾病的愛,也許他也藉著這樣的紀錄,讓自己看到希望、看到光明吧! 也因為這莎莉這疾病,作者也在釋放自己,不要害怕去愛,不是要一個完美的狀況自己才值得別人愛,他害怕妻子會離他而去,畢竟莎莉不是霈德的女兒,她是不需要去承受這些的,但她願意受,她願意為這段婚姻、感情付出啊!莎莉的狀況雖然不是完全復原,但這樣一路走過,有家人給的愛,她不完全被當成一個病人,那對所有人都是一個生命的學習。

我們是不懂,但我們可以試著去理解、去愛。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那種一個人拼命揮霍旺盛生命力的寂寞,很令人心疼

Ruth said...

是啊 全然同意你的說法
但很多時候就是不知道人生怎樣安排
他至少還有其他支持 也才會有這本書的出現 讓我們可以了解這樣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