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0, 2009

來不及告訴女兒的事


來不及告訴女兒的事
作者:伊莉莎白.諾柏
原文作者:Elizabeth Noble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69094
裝訂:平裝

在八七颱風天,雖然不是很大的風雨,但我還是一整天沒出門,這書陪伴我度過這樣的颱風天。看完這書近2周時間,幾次想寫這書的心得,卻總感覺自己很難去表達這樣的感動。

一個母親,罹患癌症、發現自己來日不多,想到自己四個女兒未來的生活裡少了母親的陪伴,許許多多的人生議題得他們自己面對,對女兒的不捨,也希望自己的一些人生經驗可以給女兒們面對問題時有些參考,她決定提筆寫下那些一直沒機會跟女兒們聊聊的事情。

「我的女兒,我不想離開妳們,沒與妳們相處每一刻,現在都成了惋惜,都是被我錯過的良機。很抱歉,以前愛妳們的方式不夠好……」

一個母親,從新手母親,到生命盡頭前,回頭看生命裡跟女兒們相處的時光,怎樣都會覺得自己母親這角色怎樣都有缺陷,跟女兒的相處時間似乎都太少,想要陪伴她們一起面對生命成長議題,卻是再也不能了!只能針對每個小孩的不同,她看到的問題,提出她的看法,希望在他離開人世後,還能夠對他們的生命有些啟發。裡頭有一個母親對女兒們的擔憂,對女兒們坦誠自己的不完美,這其中有快樂,有難過,有夢想,也讓女兒們看到她的另一面,知道他面對人生不完美的過程,讓她們有面對自己生命的勇氣。老大莉莎,害怕承諾婚姻;二女兒珍妮佛,困在如一灘死水的婚姻中;老三艾蔓達是個背包客,永遠與家人離得遠遠的;小女兒漢娜,正面臨青春期,總是想跨越界線,證明自己的能耐。還有繼父,一個家庭因為母親而繫在一起,隨著母親的離開,有一段時間似乎分散開來。但因為母親對一個家庭的愛,大家體驗到這些不同並不影響彼此的感情,理解、體諒,讓這一家人情感來到新的階段。

看著一個母親給每個女兒一封信,也將他想跟他們分享的一切寫在日記裡,她去看到每個小孩面對的問題,雖然急,她也知道那是他們得面對的問題,她寫出她的擔心、掛念,卻也尊重他們自己對人生的選擇,那畢竟是他們的人生。那份了解、體諒、只希望自己的愛給他們勇氣,一個母親永遠心繫小孩那份愛。

2 comments:

olivia said...

來不及讀到這本書.....

Ruth said...

To:olivia,
沒關係 書不會跑掉
下次回來再看就可以了
我想當母親的人看這書感覺特別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