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09

時光城市,基隆市


星期天早上醒來,一個人懶得去騎車,但我也不是個可以待在家裡一整天的人,腦袋裡轉著可以來去那裡呢?九份?怕死那假日的人潮。北橫?沒計劃,沒有交通工具好上山。然後就想起記憶裡,基隆畫家王傑說過一個基隆的散步路線,台北到基隆也不遠,我也沒特別一定得全部走透透,就只是換個環境過假日,當然啦!我有重新收集起25縣市紀念章了。

人到基隆火車站,感覺自己跟這個地方還真不熟識,這兩年來重新認識台灣,這個距離台北這樣近的地方,我竟然這樣陌生,難怪許多基隆人,假日也是往台北跑,正如老基隆人王傑說的:『很多人是睡在基隆,而不是住在基隆。』我想說憑著記憶去找他說的那個歷史時光的散步路線,結果我只從城隍廟,到慶安宮,然後來到了廟口,找不到那四間的青草鋪,那一排四連棟的巴洛克建築當然也不見蹤跡,柑仔店、肉舖、批發魚市,我當然也沒找到。只有看到菜市場,這市場規模還蠻大的,每次經過這樣的市場,我就會想起我在布達佩斯看到的市場,真的是有夠美麗,也不會這樣永遠濕答答的,那就是個鮮豔到吸引你所有目光之所在,巴塞隆納的市場也有類似的感覺,就是會希望可以有美一點的地方,讓別人來到台灣,即使逛市場都可以逛得很快樂。

想說他提到的那些點該都距離奠濟宮不遠處,以我走過300多個鄉鎮,該是走到奠濟宮就可以有那敏感度去尋找到,結果我該是沒帶腦袋出門吧!完全感受不到。不管了,先來去吃個泡泡冰先消暑,看著他們這樣一份一份製作泡泡冰,雖然我們得等候許久,但我覺得那份誠意讓我覺得這40 元很有價值。雖然天氣熱,基本上很難吃得下東西,不過還是得墊些東西,在廟口隨意吃個簡單午餐。我要去喝咖啡了。

只有咖啡廳的資料有放進腦袋裡,今天選擇的是Chateaux夏朵咖啡。我因為只有一個人,為了不佔據太多空間,我自己選了個角落,剛好面對那一大片鏡子,可以欣賞我座位上方的那幅畫,點了曼巴,繼續我早上未看完的『飢餓遊戲』,在這裡還真的蠻享受的,咖啡價格也便宜,一杯才90,續杯50,兩杯咖啡可以讓你享受一段很舒服的午後時光。

看完書也該離開,那些老建築等我記得住址後,下一次再去尋找了。原本想搭船來去基隆嶼看看的,or是搭船上光華塔上繼續喝咖啡的,不過看起來沒有固定船班,也不特別勉強。我覺得這樣的半天跳離台北的生活,還是很棒。下次繼續我的歷史時光散步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