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3, 2008

三杯茶 Three Cups of Tea


三杯茶 Three Cups of Tea
作者:葛瑞格.摩頓森、大衛.奧利佛.瑞林
原文作者:Greg Mortenson、David Oliver Relin
譯者:黃玉華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247728
裝訂:平裝

三杯茶
敬上第一杯茶,你是一個陌生人
再奉第二杯茶,你是我們的朋友
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將用生命來保護你

書中主人翁摩頓森原來是個登山家,1993攀登世界第二高峰K2時的意外事件,與隊友們失去連絡,因為錯過個岔路,和挑夫又分散,只剩下他一人,沒有水也沒有食物。十分幸運地,他在巴基斯坦山區的一個偏僻小村落被救起,而且在村民的細心照護下,他的身體得以康復。被村民的善良所感動的摩頓森發現,當地小孩只能坐在戶外髒汙的泥地上上課。村民窮到沒錢聘請老師。摩頓森於是承諾一定會回來為他們辦所學校。

回到美國的他白天到圖書館尋找名人錄、找出一個個參議員與明星的名字,在還不會使用電腦的時候,租用打字機開始寄出580封信,六個月後,他終於收到回信,一張一萬二千美金的支票,足夠蓋第一間學校他終於可以前往巴基斯坦蓋學校。

當他很興奮帶著這一萬兩千塊美金回到巴基斯坦採買一間學校所須的建材,卻發現科爾飛村更須要一座橋,那些建材才有可能進到村子裡。他又回到美國,跟捐款給他的富豪說他須要建造一座橋、然後才有可能蓋學校。一個人的真正用心還是會被看到,,霍爾尼相信他是真的會做事,再度贊助他造橋的費用。就是一個承諾開始的故事,但主人翁很不容易的一直堅持他的承諾,而大家也就看到他那份真心,無論贊助者、巴基斯坦當局、地方長老,真的如保羅‧科賀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說的:當你真心渴望一件事,全世界會聯合起來幫你的。只是我們回首看看自己的生命,到底堅持了那些?

而因為去年的土耳其旅行,算是我第一次長時間接觸回教徒,也讓我對回教徒有些初步的認識。從媒體、一些新聞,我們總以為回教徒就是好戰、野蠻、仇外,但我記得書裡有一段話寫得很好:真正的敵人是無知。即使是塔利班,GREG還是曾經跟他們喝咖啡啊!我們看著書裡的巴基斯坦人民,其實真的很單純,大家生活在那樣貧困的環境裡也努力生存著,我們以為的最好的高山嚮導是佛教徒的雪巴人,以為他們比較和平;可是我們看到伊斯蘭的巴提人也是認真本份的做好高山嚮導、挑夫的工作啊!好戰是真的少數人,正如GREG堅持的,用教育讓人民更加清楚世界,人民就不會被政府、軍閥隨意操弄,而且這樣的成本比起軍事設備便宜太多了。

一個人,一個承諾,一段辛苦漫長的旅程,許許多多人的愛心,一個美麗的承諾,終於實踐。故事的後來,的確是美好結局:在過去的十幾年內, Mortenson總共在巴基斯坦、阿富汗及西藏山區,蓋了不止一所,而是超過六十所學校,特別是能讓女孩子上學的學校。我們在這本書裡看到這樣美麗的故事。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Ruth您好:
非常開心看到您在部落格上分享三杯茶的閱讀心得喔!
希能詢問您的同意,讓我們引用此篇文章到三杯茶官方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threecupsoftea,與更多讀者分享~~先向您說聲感謝了!
馬可孛羅文化敬上

Ruth said...

TO:馬可孛羅文化
非常高興您們願意引用
沒有問題的

天使之翼 said...

我想,這也是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原因了吧!貼近當地,才能真正感受到

Ruth said...

TO:天使之翼
貼近當地才真的知道她們的生活
我最佩服作者的是他努力實現他的承諾
我想我們到那地方時也會想為她們做些什麼
但很容易因為困難就打住了

所以對於這樣願意付出的人就更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