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5, 2008

二林武德殿

今天在瀏覽網站時看到臺南武德殿的相片,忽然間想到我這幾次到彰化進行我的319鄉鎮之旅,經過二林鎮幾次,看到二林武德殿的殘破景象,也來跟大家分享我看到的二林武德殿。

明治28年(1895)創建「大日本武德會」,武道納入日本巡查必修課程,武道隨著地方警察習武的風氣開始復興。日治時期,武德會即透過當時警察系統的推廣,州、郡、市、街陸續興建武德殿,二林武德殿即屬於警察系統的道場,作為訓練警察武藝戰技的基地。

二林武德殿是一座精緻巧小的建築。武德殿的屋頂是「入母屋破風」式的造型,屋頂鬼瓦有「武」紋飾,鬼瓦下方有一塊木製懸魚,裝飾於兩端屋簷,是武德殿建築的象徵。我個人很喜歡那"武"鬼瓦,

二林武德殿為鋼筋混凝土加強磚造,武德殿將地板架高,以基腳支撐地坪,基座四周設有通風口,有利於地板下方通風防潮,並於通風口裝設鐵柵門,防止動物進入內部。

光復後,二林警察局繼續使用此地,原武德殿則做為員警柔道與體能訓練的場所,民國88年二林分局員警體技館興建完成後,武德殿改為分局辦公室。民國92年9月由二林分局向縣政府文化局提出歷史建築申請,民國93年10月20日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化局聽說有修復計劃,可是這一年來我經過多次,我還沒看到任何行動,就一大堆磚瓦散落著,就是有點難過我們對待文物的態度似乎太輕率了。

左邊是二林武德殿,右邊是台南市的武德殿

3 comments:

helenna said...


兩照對比差太多了
維護古蹟 果然很花錢

泡泡 said...

嗯呀~我奶奶的娘家也變成國家古蹟了
聽說也是花了不少錢
雖然才小小一間

Ruth said...

TO:helenna
其實每每看到這樣殘破的狀況會感到很難過
我當然知道要花很多錢
但這必須是個國家整體政策去規劃
真不行,也不需要留個殘破的建築體
找個最代表性的然後真的好好做
該是我們可以做得到的

TO:泡泡
維護比重建還要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