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9, 2008

月津風華,八角樓

這個月的娜娜章出現在白河,我們回到台南的遊賞路線就規劃在那附近鄉鎮。去過幾次鹽水,還是沒去看過八角樓,所以就利用這次機會去看看這鹽水風華時代的代表建築。

我們都知道一府、二鹿、三艋舺,卻比較少來知道”四月津”。月津是鹽水的古地名,這裡曾經是商旅雲集的商港,與大陸的貿易在鎮上的月津港進進出出,成就一段極為繁華的歲月,而經營糖業的地方首富葉連成商號所建的葉家宅第,就是這段黃金時期的代表。

葉連成商號主要因經營糖業而富,將糖運往內地之後,再將內地的絲綢布料運回來銷售,由於布料材質輕,遂另外加運福杉、磚瓦、石條等做為「壓船底」,而八角樓就是以這些來自內地的建材起建。

葉連成宅院的第一進為4間店面的建築,在日據時期因市街改正被拆,7年之後,第二進建築為見伏見宮貞愛親王建念館而拆,後花園則在光復後為政府徵收,蓋起了郵局;原本的豪宅大院,終於成為獨留第三進閣樓,也就是現在所稱的八角樓,侷促傲立在水泥建物包圍之中。

以福杉為主要建材的八角樓,是當時極為少見的兩層閣樓式建築,這棟樓完全沒有使用任何一根釘子,都是以木材的凹凸接榫而成,經歷白河、九二一兩次世紀大地震,沒有一絲損害,當時的建築工法實在讓人讚嘆。

八角樓因屋頂有如同廟宇燕尾的八角分執各方得名,外觀落落大方不落俗套,內部窗櫺、樑、楹也都有細致雕刻裝飾,二樓迴廊甚至還有精巧的木製百葉窗,匠師的創意與用心,表露無遺。

全盛時期的葉家不僅富甲一方,也是書香世家;葉連成商號是由葉瑞西、葉百畝、葉春庭、葉澄波4兄弟共同主持經營,其中,葉瑞西還曾中過秀才,為「月津三名士」之一,之後還曾任內閣中書銜、光緒17年(1891年)為新竹縣儒學正堂,最高為五品官,日據時代也參與政治,在台灣總督府編刊的「台灣列紳傳」中,也有列名。
八角樓前有一石碑,是日軍第四旅團長伏見宮貞愛親王以此為居所的紀念碑;在台灣被割讓日本之後,伏見宮貞愛帶兵由布袋港登陸,1895年10月來到鹽水,強佔葉宅做為指揮所;1942年拆除葉家第二進,改建伏見宮紀念館。

這片「伏見宮貞愛親王御遺跡鹽水港御設營所」石碑,在國民政府來台之後一度面臨被毀危機,葉家後代以水泥舖蓋碑面,隱匿內容文字,直到10多年前水泥剝落,時代變了,碑文也終於可以重現天日,葉家於是重新為碑文塗上油彩,為過往經歷的風霜留個見證。

根據資料一樓該是可以進去參觀,不過星期六到的時候大門深鎖,基本上我們也就不便打擾。前面的冰店是葉家後代子孫所有,若有空可以去那裡吃碗冰,並聽她們訴說往日的風華歲月。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們家應該是幾年前去鹽水看蜂炮時,順道彎去看八角樓.
這棟樓真的是很典雅的樓,進了它的一樓大廳堂,讓我想起小時候在大溪曾看過的閩南式建築:我那神仙老爸的"萬"(閩南語"最小的"之意)叔公家.他家客廳吊了兩串用養樂多空瓶做成的大宮燈,和其他閩南式家具搭配起來卻好好看喔.八角樓會讓人想起很多歷史往事.^^

Ruth said...

to:birgit

我還沒能有機會進到大廳去
那天去她們大門深鎖
我只能在外面看看那特殊造型的結構而已

很多老房子有它特殊的美也可以讓人回憶過往歲月,不過有時這樣講,可能就有人會說我們有點老了,竟然都在談過往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台灣剩下的老建築不多,希望這些優美的建築都能好好的保存下來,線條比例真是優美啊!

喜歡老的事物不一定就是有年紀了,我20歲不到就喜歡上傳統建築,只可惜還是做了逃兵,唉!

Ruth said...

TO:苦悶兄
我們有幾個就是愛去找老房子
希望能多記憶那些美麗的房子

現在是有將一些老建築列入縣市級OR國家級古蹟保護,但我想我們的古蹟政策該更靈活些,不是修護後就放著,可以結合地方特色再利用
我看過很多修護後的老房子就鎖起來,畢竟沒有用的東西壞得更快

很多文物的保存就是這個地方文化的展現
台灣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Anonymous said...

公司在那附近所以也去了幾次,不過都是去吃冰時順道看看這間很有特色的房子,那家冰店的紅豆牛奶冰好吃

那附近拐個灣不遠也有一條老街,兩旁房子也很懷舊,,我挺喜歡的...美華

Ruth said...

TO:美華

我聽說她們的月見冰很有名
不過因為當天我們還要去後壁吃冰
那天就沒進去了
下次去可以進去試試看

妳說的老房子,我下次去的時候會再去瞧瞧的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