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0, 2008

身體美學


身體美學
作  者:蔣勳
出版社:遠流
ISBN:9789573263135
出版日:2008.05.30
分  級:普級
語  言:中文
規  格:中文平裝

「身體美學是一個文化的結果,不同文化產生不同的身體」,「台灣究竟存在著什麼樣的身體美學?」蔣勳老師如此詢問著。書中提出有紀律的埃及人呈現身體的靜態之美;愛運動的希臘人身體有著動態之美;印度女性穿著紗麗露出腰部,突顯出腰部動態美;台灣原住民生活在大山大海間,讓他們的心性有著純樸的自然之美;我們似乎也可以去覺察省思自己,看看自己身體美是以那一種形式展現呢。

要寫這類書籍的心得對我還蠻困難的,好像每一本都放在資料夾裏然後無影無蹤,還是不確定是否可以完成這篇心得,就是盡量試著寫看看吧

從《天地有大美》的教導我們去發掘食衣住行日常生活之美,到《美的覺醒》中鼓勵五感平衡,到「身體美學」,帶領大家肉身覺醒,循序整理出對己身的思考與實踐。開始學習,將愛自己的身體當做每天的功課吧!體會到呼吸、體會到心跳、體會到我們的身體其實是上天賜給的最大禮物。

在我自己的感覺,看這類型的書是讓自己在閱讀中重新檢視自己的機會,"美”,沒有一個標準答案,我更喜歡老師說的:在他心目中美不能排名次。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的第一名。

在不同的階段,我逐漸去發現自己,了解自己的身體,更加去愛自己的身體。大學以前的自己,我好像從來就沒覺得自己美過,也許可以被稱呼聰明,美麗卻好像不是用來形容我的。後來學會花一點時間去看自己,第一次發現自己的腿很漂亮,原來我也有可以稱之為漂亮的地方耶!前年接觸自發功,沒有招式的功法,唯一要求就是順著身體的渴望,不要試著讓自己的動作合乎邏輯,雖然這一年來我沒有固定時間繼續探索自己身體,但這樣一個歷程,讓認識自己多開了一扇窗。愛自己的身體,你會發現他會告訴你好多訊息,OR如蔣勳老師在書中一再叮嚀著:「你至少要先做你自己的朋友。」

每個人對美自己有一份標準,有時候我們看一個人就是覺得好舒服、好順眼、我們就覺淂好美。一份從容,一種大方,就是好看;那種安然自得的氣質,那是身心在平衡的狀態。而這些年我一直要求自己的就是這樣從容、大方的狀態。

從身體美學到心靈美學,讓身體保持在開闊健康及和諧的狀態裡,或許更容易、有能力將美 & 愛推廣更多人。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美可以拓展我們的視野,
豐富我們的生命,

Ruth said...

完全同意楊博士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