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4, 2008

台中火車站

上週要到日月潭之前,一路從台中先去蓋上幾個台中縣的鄉鎮張,最後回到火車站準備搭車到埔里去。當然在那之前先來火車站借用洗手間,順便有空欣賞一下這座古車站建築,畢竟這些年到台中從中港路下來就很少來到車站。

臺中火車站建於民國六年(西元一九一七年),是日治時代一座仿西方文藝復興時代驛站風格建築,亦是日本政府明治維新運動下的產物。臺中火車站的建築酷似日治時期的臺灣總督府,屋頂為厚重、雙坡形式,屋面舖紋樣石板瓦的急斜式歐風屋頂。建物本體中央屋頂飾有華麗之鐘塔,為最醒目之特徵,白色洗石子環帶圍繞,與紅色磚面相襯,雖經多年歲月洗禮,還是可以想像當年的富麗景象。

先在到外面那水泥浮雕,我來去台中這麼多趟,以前似乎也常進出台中車站,我竟然在記憶庫找不到這樣的記憶,所以我也就多停留一些時間進到車站大廳看看內部的結構。內部挑高的天花板,寬廣的門廳,柱上有精美的雕刻和格狀的橫梁,圓拱窗光線斜射,光影隨著變化,使室內更富動態的變化,創造出氣勢雄偉的空間感受。還有立柱頭上繁複的水泥浮雕,更顯這車站的典雅之美。

民國八十四年臺中火車站倡議改建為現代化火車站,台中火車站差一點走上基隆火車站的相同命運,幸而在地方人士多方奔走之下,於民國八十四年四月廿二日由內政部公告為臺閩地區第二級古蹟,其範圍包括臺中火車站舊廈本體、前門廊及第一月台。月台部分因為這次我沒有進去搭車,下次有機會在進去細看,而我也準備到對面搭車到埔里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