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4, 2008

逐鹿市場



離開伊達邵碼頭,繼續大街小巷隨便走走,認識環境總是我會先做的事情。走著走著來到逐鹿市場,看看邵族的舞蹈表演,順便喝杯冰咖啡,消消暑氣。

大家也順便了解一下”逐鹿”這傳說故事。邵族人說他們的祖先原來住在阿里山,不過也有另外一說,是原來住在台南府城附近。在很久很久以前,邵族的一隊獵人在山中打獵時,發現了一隻肥碩的大白鹿,大夥兒於是驅趕著獵狗,一路翻山越嶺地追大白鹿,邵族祖先在追逐白鹿進入深山後,追了好幾天正當大家精疲力盡時,看到眼前竟然展現出一片湖光水色,湖泊區不但景色優美怡人,而且湖中有那麼多取之不盡的魚類,這真是上天賜給族人安居的好處所,於是趕緊循著削下樹皮的記號回到原社去帶來族人,從此邵族就在日月潭定居下來,日月潭變成了他們的故鄉。而”白鹿”也成為邵族文化裡很重要的象徵。

回程在車上看報紙才發現我那天到逐鹿市場前我們的行政院長才剛造訪日月潭,難怪那時我看到還有一些人留下來討論,該是為了陸客來訪做一些規劃準備,不過我想觀光產業不是這樣急得來的,畢竟一旦破壞後得用更長的時間才能夠回復,甚至是不能修復的狀態。

也欣賞一下邵族的表演,我的感覺看不到很特殊處,不過歌聲確實很不錯。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前年到逐鹿市集那邊看 說真的 規劃的並不好 都是在賣一些平常的東西 也失去原住民的文化特色 有點可惜

Ruth said...

TO:小可
我也覺得沒有邵族特色出來
對我們這種對邵族陌生的人來說
沒能長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