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0, 2008

農田不種稻子,種農舍


昨晚回家收到新一期的天下雜誌,看到這樣的標題,很可笑也很諷刺,更有一點點悲傷。中國人的傳統一直是”有土斯有財”,一直很重視土地,農業一直是台灣甚至該說中國文化的根本,但現在的農田卻是種農舍。

台灣這幾年面對全球化、加入WTO,開放農產品進口,為了不使生產過剩,價格崩跌,政府透過休耕獎勵來減產。在2000年大選前夕,為了選票,放寬農地蓋農舍的規定,現在更有立委大爺們連署要再度修改農發條例,大幅度放寬興建農舍的面積限制,縮小到原有面積的四分之ㄧ。這些政策也許一圓都市人的田園夢想,卻成為鄉村農夫的惡夢。

石油價格一直上漲,是新聞一直一來的大標題,糧食問題的感受也許比較沒那麼明顯,但以前糧食出口國有些已經凍結出口了,雖然台灣政府宣稱,國內稻米自給率高達九成,有三個月的存糧,但根據農委會的統計資料,台灣的綜合糧食自給率只有32%。

會這樣感慨也許因為自小生長在農村,我也知道我會回去過老年生活,對農村有份特殊的感情,況且我一直認為台灣的農產品真的很棒,它該有更好的推廣、發展,而不是個夕陽產業。糧食一直是一個國家的根本,這為什麼歐洲國家用高於市價幾倍的金額去補助。看著許多政策就是向”錢”看,沒有一個國土規劃的觀念。我可以理解政府要做的工作真的很多很多,但原則要將台灣當作一個永續的國家來經營,我不想談政治,只希望這片土地上的人更好。『人如果失去對土地的情感,靈魂就漂浮了』,用詩人吳晟的這段話來自我省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