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9, 2008

我在貴族學校的日子


我在貴族學校的日子
作  者:克蒂絲 / 希坦菲
編/譯者:陳穎萱
出版社:皇冠文化
ISBN:9789573324232
出版日:2008.05.27
分  級:普級
語  言:中文
規  格:中文平裝


黎,來自印第安那,在家鄉可以悠哉當個資優生,她卻選擇加入一個全然不同的天地—貴族學校「奧特」。這本書描述的就是黎在「奧特」4年的生活日記。

黎,她自己寫申請書,得到獎學金進入奧特,但這裡的學生似乎都不用在乎錢怎麼來,那是很大的震撼,尤其對一個中學生來說。她會覺得這裡的學生很閃耀,她很羨慕她們,也覺得那是她無法跨越的距離,在某些點上他封閉了自己原本在印地安那時的個性─自信、慧黠、幽默,來到這裡她因為自卑,像要融入團體,卻覺得不是原本的自己,想做自己,卻又顯得格格不入,然後我們就一直看到一個”過分小心”的黎。

在成長的歲月,生活中總有各種難題,關於友誼、成績、師生關係,還有異性、初戀……黎的掙扎從未停止,試著與人交往,卻又保持距離。但誰的年輕歲月不是如此?既渴望融入環境,又期盼自己與眾不同!雖然說成長歷程的掙扎我們都走過,但看著黎的經驗,還是很心疼, 似乎進入一個不屬於自己的環境讓她的青少年生活更辛苦些,對個10來歲的小女生,那真的是很大的負荷。我就會想說若他留在自己家鄉唸高中,也許高中成績單會更漂亮些、也許可以申請更好的大學、也許他會覺得密西根大學是很棒的學校…

看這書很容易讓每個人想到自己的年少生活。回頭看自己的高中歲月,剛從一個鄉下學校進到台南市區讀書,面對的是來自台南縣市各個學校菁英,我當然立即瞭解國中歲月那種風光日子不再,但這個點我好像調整的還不錯,很快接受環境不同的現實。不過在另一方面,似乎因為我在運動方面比起一般女生好、還有我的數學表現也在一般之上,其他英文成績很爛、地理不太好,好像也不至於讓我在學校生活太難過,可能也天幸太樂觀了,永遠覺得事情總會找到解決之道,倒也沒有那種慘綠少年生活的感受。

然而,無論那四年生活,生命就是不斷的選擇歷程,沒有那麼多的”也許”存在。『當生命的荊棘讓你迷惑,讓祂永不落空的手把你掌握』。歷經奧特四年高中生涯的淘洗,所有的生活走過都是有意義的,重新認識創造了自己,知道什麼時候該自信、該貶抑、該幽默、該積極,好像就是成長的意義呢。

看完太久才寫心得,真的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會想太多卻寫不出半個字,但又無聊地要求自己該做個紀錄。OK,算是做完功課了。

2 comments:

helenna said...

你提到年少時的英文成績爛
卻沒想到
現在它成了你的飯碗工具
旅遊背包客的利器︿︿

Ruth said...

To:helenna,
那時英文真的很爛,就是不搞不懂那許多的文法規則,後來真的愛玩,愛在旅途中跟人家哈拉,就自己想辦法學了
所以我回頭去看自己的歷程,就不覺得非得再什麼時候一定得學什麼,養成個好習慣才是你一輩子的資產。這也是我面對小孩子教育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