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08

檸檬樹


今年台北電影節的開幕片。《檸檬樹》描寫以色列猶太裔國防部長搬進了鄰近約旦河西岸的新家,國安特勤人員發現鄰居有一大片檸檬園,可能給予恐怖份子進襲的可趁之機,於是要求擁有檸檬園的巴勒斯坦裔寡婦薩瑪砍樹讓出家園,政府會給予適度的補償,一切看起來法理兼顧,不過就是一片檸檬樹嗎!不過這片檸檬園是薩瑪家的祖產,也是她獨守家園的唯一寄託,只因權貴鄰居入住,她的歷史記憶的生命情懷就立遭剝奪破壞。於是她從地方法院一路到最高法院去求個說法,並因為媒體的介入,成為喧騰國際的新聞事件。

生命價值孰輕孰重?幾顆檸檬怎麼比得上國家安全重要?國防部長的身家安全自然比幾顆檸檬貴重得多,以色列國安單位的做法雖然粗暴直接,卻也不是蠻橫侵佔,也願意付出一定的補償金,自認已經仁至義盡,而我們一般的想法也是這樣的。但牽涉到個人的生命記憶的部份,那份價值不是一般金錢可以衡量的。這片檸檬園,從父親、丈夫到子女的三代人生中,她安分守己地住了快要五十年,一夕之間只因達官做了鄰居,就要砍她的樹,封她的果園,幾塊錢就要買斷她的生命記憶,這是什麼公道?

另外也看到在她們社會裡的性別壓力,薩瑪闖進不許女性進入的男人會堂請耆老解讀官方公文書,原本人聲雜遝的會堂頓時安靜下來,看到這一場戲,心理糾了一下,巴勒斯坦女性所面對的性別壓力真的還是很大啊!。她們族人只會跟他說不能要猶太人給的錢,對她所面對的問題,完全沒有提供任呵協助,只是一直觀注她的私領域,明示&暗示地跟他說不應該跟律師太接近。聽到她跟律師說要繼續上訴到最高法院,因為這輩子受的苦真的太多了!那句話真的讓人心疼啊!

部長夫人蜜拉和薩瑪之間的幾場互動戲也很感人,一份女人之間互相了解、體諒的戲,但是環境的不同,縱使部長夫人可以了解薩瑪的狀況,卻不能公然反對自己老公啊!許多的掙扎也出現在部長夫人,所以雖然他對記者好友說出她的心情,卻又得做出書面証明說記者斷章取義誤用她的談話,甚至在法院時與薩瑪碰面,有一種難堪的心情。

當然,最後由猶太裔的最高法院法官做出最終裁決,正如律師所言:所有的happy ending似乎只出現在美國的電影。她們在部長和薩瑪家之間築上圍牆,美麗的房子卻像是個牢籠,而30公分的檸檬樹,那還能是檸檬樹嗎?

一個簡單的故事。通常人們奮力抗爭的事,只需要大家互相聆聽對方心聲,就能輕鬆解決。但這麼簡單的期望卻是困難的一大步,以色列境內的問題,甚至擴及到世界上,歷史、民族、宗教等話題,衝突就會產生,甚至一個小問題就可以無限上綱。而巴勒斯坦的薩瑪和以色列的國防部長夫人米拉,這兩人之所以能打動人心,在於不論她們兩邊背負多少政治民族議題,但真正難以承受的其實是“寂寞”這樣的情緒。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人性是互通的,
但在互相體諒前卻隔了這麼多的障礙,
難阿.....
讓我想起李家同教授的"讓高牆倒下吧".
這是我們每個人的工作.

Ruth said...

TO:楊博士
在那塊土地上有太多歷史、宗教、政治的負擔,該還有一大段路要走,不過我們當然期望和平諒解的真正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