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12

The Time Keeper



The Time Keeper
作者:Albom, Mitch
出版社:Hyperion Books
出版日期:20120904
語言:英文 ISBN9781401322786
裝訂:精裝

Tuesdays with Morrie這本書開始,這一路看了Five People you Meet in the Heaven, For One More Day, Have a Little Faith,雖然之後再也沒有第一本的震撼,但也還算OK,而且他的英文不會很難讀,我都覺得把它當作練習英文讀物。若是可以再發現另一本像Tuesdays with Morrie這樣每年都會讀上一次的作品,那花一點點時間看另一些小故事也沒關係。

談得是時間的主題,用一個時間之父的角色,去凝聽世人對時間的感概,有人感概時光飛逝,有人卻浪擲時間,到底該怎樣面對時間這樣的議題呢?

對於那億萬富翁,面對生命所剩無多之際,想到的是冰凍自己的身體,等到哪一天醫療可以解決他的疾病時再解凍。看到他面對生命最後的選擇其實還蠻讓我驚訝的。我第一個想到的是,當你在返回人間,這個世界已經不是你離開時的樣貌了,沒有你心愛的人再等待,你的年紀還是現在的年紀,不是一個新的生命開始,可以慢慢建立新的關係,一個人的生命對我來說沒有那樣重要,想要生命延續,對我而言是因為享受這些連結關係,若只要來到世上一遭,沒有愛你的人等待,我會覺得生死有時,珍惜最後時光跟自己的老婆相處,那也許是更有價值吧!

另外的一個例子是因為失戀,被那男生侮辱,所以想不開自殺。以為這樣的行為可以讓對方後悔、懊惱,但其實傷害的永遠是最愛你的人,只有他們會一輩子惦念你。對於不愛你的人,根本也不需要去在乎他們怎樣評斷你,對得起自己的心,流言總是來來去去,很快就消散了,也許也就是那個10分鐘的焦點罷了!重要的是你自己的人生。

而那一段神話故事還算有趣:世界上第一個發明時鐘的人,因為意圖測量天神所給的禮物而遭到懲罰。他被迫要聆聽世世代代的人們對時間的追悔,請求多些日 子、多些時間。那些追悔和請求如此沉重使他的靈魂幾近崩解,因此天神給他一個救贖自己的機會帶著魔法沙漏到人間,完成一個任務

而時間對我來說,當然覺得她過得很快,卻也沒那多的感概,不會時常去責怪自己的浪費,有時候的浪費是讓自己轉換心情,轉彎時必要的過程。我不知道一生該完成多少事才算有意義,但我能做到的是:去愛我走過的每一個歷程,對走過的一切沒後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