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12

亞果出任務Argo



 改編自美國中情局機密檔案的真實故事,所以這整個看電影的過程雖然還是會緊張,但我想能夠搬上螢幕,該會是個好的結局,是個成功的援助,否則該沒有人想要看到一個失敗行動,所以我就還可以承受這樣的緊張情緒。

這是發生在197911月,伊朗革命軍衝入位於德黑蘭美國大使館,囚禁使館內的外交人員與平民,6名美國人設法逃離且躲到加拿大大使家中,令加拿大政府也極可能被捲入這場外交風暴。美國政府為了營救這6名美國人想出各種方案,中情局決定利用假拍片到伊朗真勘景的方式冒險救人。所有參與任務的媒體、製片、演員、編劇、甚至連電影公司有百分之九十九的人全都不知情的涉入這場救援行動中。

當然這是比較有戲劇性的片段,不過引起我興趣的是那一段歷史,1979年巴勒維國王出亡美國,人民情緒沸騰,因為那人被當作國家之惡卻受美國保護著,這也是他們這樣包圍使館,強行進入,囚禁了所有的館方人員,甚至殺害這些人質。也因為這個事件,美國和伊朗斷交。之後有長達八年的兩伊戰爭,還是美蘇兩方繼續在世界各地扮演主導世界的行動,但對其他國家的人民來說,他們就是任人擺佈的棋子。

當然我也沒辦法認同這樣殺害人質的行動,每個生命都不該這樣隨意被踐踏,但面對這種不對等的狀況,會想要以非常手段達成目的也不意外,這之前的以阿戰爭,以色列巴勒斯坦人的爭執,阿富汗…這些事件想的是:當你認為自己國家人民生命重要之際,其他國家的人民就該為了你的利益而犧牲嗎?那是整個全球社會該去思考的面,一定需要一個老大哥存在才能維持世界和平嗎?況且當初有兩位老大哥,世界戰爭也沒少些!

不過這看起來題材有點硬的電影,而且氣氛很緊張東西,卻是會事實有些笑點加入,沒有一整個陷入政治氛圍裡。不過你不得不佩服中情局可以想出這樣的點子,一整個脫離常軌的想法,確實是個特殊的電影戲劇題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