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4, 2012

逆光飛翔




也許因為是太久沒有關心國片,每次看國片都是很大宣傳,讓我不得不注意到,卻忘了她也許也可以成長到固定會有好的新片推出啊!當我這一陣子在抱怨沒有電影看時,一直在尋找影展的資訊,想去填補這樣的空缺,卻沒有去關注另一個部份有好的影片,差一點就這樣錯過這樣好看的電影了。

在這電影裡,我覺得國片進步了,就是很單純去講一個故事,沒有像幾年年總是想要鑲嵌太多的意識形態、主張、大道理…畢竟那時候,能夠湊齊拍一部片真的很難,總覺得這樣難得的機會,把想講的內容依古腦地就放了進去,總是失了焦點,變成個大雜燴,然後弄得四不像,觀眾也覺得負擔太重,沒辦法輕鬆享受看電影。而很多時候,我們就只是想看個電影罷了!

這電影就是讓我們享受看電影的樂趣,許多都很簡單的感動,但就是屬於黃裕翔的生活裡的小點滴。我們看到母親說著:那時候好想就把他留在醫院!我們怎麼會照顧看不見的小孩子呢?但卻又叼唸著說:但他能跑、能說話,又那樣可愛,就只是看不見啊!怎麼可以剝奪一個小孩子生活下來的自由呢?是啊!誰會去預期小孩子生下來會有毛病呢?哪一對父母不是用期待的心迎接新生命的到來,但是缺翼天使還是天使啊!他還是有活下來的權利啊!

再來是父母的放手,那也是很難,也看到母親的掙扎。是啊!要讓他離家去上大學,讓他自己在那都市叢林裡生活著,不擔心絕對是騙人的,哪每次說著我走了,但願就能夠這樣簡單放手啊!但牽掛絕對也是每分每秒的。

而電影裡讓我們真切感受到盲人在我們日常生活裡有多辛苦。雖然說有導盲磚,但常常走著走著導盲磚就不見了,那是要把他們指引到何處呢?馬路上行人穿越道雖然已經有了鈴聲,只是面對那忽然間轉彎的車子,我們都會為他捏一把冷汗,真的是好危險啊!

小潔的部份,就是藉由這人的眼光,去看裕翔,然後回頭想想自己的生命。我們總是不自覺地想說自己比別人歹命,總會去看自己沒擁有的。因為認識裕翔,小潔看到了裕翔沒擁有的,發現自己擁有的,才去知覺,生命根本不該花時間在抱怨自己未曾擁有的,每個人有屬於自己生命擁有的部份,不能說一定公平,但是,絕對不是用自己沒有的部份當作自己不能圓夢的藉口。若你真的很愛很愛它,發現自己去做他才會快樂,其實那個夢也沒絕對不可能,就看你願不願意踏出那一步,那個夢對你有沒有那樣重要,還是要套具保羅科賀的那一句話:當你真心想要某一樣東西的時候,全世界的人都會聯合來幫助你。你總是會適時有你的貴人出現。所以小潔有了那個贊助他的紅茶店老闆,還有指導她跳舞的許芳宜啊!

說真的那黃裕翔彈奏鋼琴的那些片段,讓整個電影變得好輕快,配上小潔的舞蹈展現,是啊!就是感受到那種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的快樂,我們觀眾也感受得到那樣的欣喜。而且我好愛那4人這樣胡亂組成的表演,那裡有情意相挺,一種無條件支持的兄弟情誼,那份愛讓那個表演好動人。

音樂真的很棒,更讓我覺得值回票價的是我竟然可以看到許芳宜的舞姿。其實回想我整個看表演的過程,我好像一直沒機會看到他的演出,認識她就是她已經在美國舞團了,而他回台灣後,似乎還沒機會看到他的演出。在電影看到他對著這些學生的指導,我想那就是一種傳承,想像當年羅曼菲他們這樣也只是為了愛跳舞的孩子們付出的心。生命裡的感動就是這樣一絲絲的無私展現,讓人感到愛與溫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