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5, 2012

人妻日記

人妻日記
作者:陳雪、早餐人,陳召旨/內頁攝影,蔡南昇/美術設計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933333
裝訂:平裝

迷宮中的戀人那本書裡看到他們這段戀情的轉折,知道他們二○○九年和女友「早餐人」在花蓮在朋友見證下結婚,但我們看到消息已經是二○一一年九月以後,甚至我知道更細節也是在2012年初出版的書裡,才理解這為什麼在兩年後我們才知曉,我想那不是因為是同性婚姻的緣故,更多的是她們兩人面對這段感情的調適,畢竟更早之前的情感交會,他們錯過了許多,再一次在一起,也是希望在這段感情上這一次走得更穩。

 對我來說看這〈人妻日記〉,看到的就是世間男女的婚姻生活心情,看到慢慢體會新婚生活裡的點點滴滴,有許多的小甜蜜,有一些小爭執,但有更難得的面對的勇氣。所有的關係都得經過磨合,即使是再相愛的伴侶,但我們看到陳雪在每天寫日記的那時也檢視自己,無論是亂發脾氣,無論是懶散,當然他也去看到伴侶的美好,雖然早餐人說她將她美化了,但本來伴侶間就該看到這樣美麗的一面啊!這樣才會有更多愛注入,支撐更多無趣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啊!

當然另外有許多人關注的是她們同性婚姻。陳雪表示,出書是深思熟慮的決定,她覺得坦然與自在,「自己除了是小說家,還具備社會公民的身分,希望這本日記提供女同志的婚姻生活樣貌,我相信這樣的現身,是有意義的。」連續兩本書我都可以感受到他對這樣身分的自在,對於早餐人我也覺得他沒有那種尷尬,比較不能適應的反而是忽然間變成公眾人物這樣的身分。其實也可以藉由這樣正面的婚姻生活點滴,去感受到他們情感裡的相互支撐力量,那不是我們期望婚姻裡去成就的嗎?在乎的該是互相支持,讓對方可以大步前進的情感,而不該專注在他是同性婚姻OR異性婚姻吧!最重要的是面對愛情,迎接愛情和經營愛情的決心, 真愛無關性向。

 只是這生活裡的點點滴滴,我們也看到他們呵護這份愛的心,就像她書裡說著:時間在後面追趕我們更要好好相愛。 也給世間的男男女女們,也要時時提醒自己這句話,真的要好好相愛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