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12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Go Grandriders



好吧!就當作一個行動支持有夢想的年輕人,畢竟在這樣艱難的拍片環境下還願意花上好幾年的時間去紀錄一段沒有名氣老人家的夢想,這個夢想就讓我覺得美好,所以無論怎樣都是得去電影院表示支持之意。

紀錄的是2007年在台灣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推動下,17位平均81歲的長者,展開為期13天的騎摩托車環島壯舉,從台中出發一路往南,行經台南、高雄、屏東、台東、花蓮、宜蘭、台北,再回到台中,總路程長達1178公里

環島對我們這一輩來說,想到的就是單車環島。本來以為摩托車環島該是沒有那樣困難,況且是13天的行程,感覺是沒那樣趕的行程,也以為對阿公阿媽們沒那樣辛苦,不過看著記錄片裡,天黑時還在騎車,每天100公里左右的路程,對他們身體還是很大的挑戰的,況且他們這17位長者,兩位曾罹患癌症,四位需帶助聽器,五位患有高血壓,心臟病患…而且看著他們跟大卡車爭道,我自己都覺得好危險,看著那些鏡頭,我就一直在想,若我是這些長輩的家屬,我怎麼看待他們這個舉動呢?會鼓勵他們去圓夢嗎?OR就是跟他們說在家裡就好了呢?我門家裡也許沒有存在這樣的矛盾在,不過我看著有些爺爺那種堅毅的態度,我看到了夢想的意義大於生命長度,那裡頭有很多人讓我們這些中年人去思考生命的存在意義,生、老、病、死,也許他們走到老病的階段,但就還不到死亡的階段,也許這一趟旅行存在著風險,但人生命裡本來每一天就存在著風險,儘可能去避開那些風險,但不是阻止他們前進。

這是一群很有趣的組合,也是他們這樣一輩我門才會看到這樣天南地北的不同成員,有的來自本土台灣、有的隨國民黨軍隊來台的外省爺爺,包含警察、退伍軍人、牧師、書法老師、理髮師等多種職業。片中的外省爺爺雖然不會台語,但為了與本省同伴溝通,互相以很重的口音講著對方的語言,沒那樣難以溝通,而且那樣的關心即使言語不通都感受得到。16位爺爺和1位奶奶在歷經環島之旅後,從素不相識到發展出有如家人般的感情,那是我覺得最大的收獲。所謂夢想走過也許感覺也就這樣了,老人家生活圈有愈來愈窄化的趨勢,這樣一起走過13天全台灣,有許多狀況發生,一個不小心就可能是生命攸關,算是走過革命的情感,所以這一路走下來,也多了許多的好朋友,是全心全意關照你生命的好朋友,多了朋友,多了寄託,還可以南北大會串,多了出門的想望吧!

這就讓我想著,父母逐漸年邁,自己可以為他們打開那一扇窗呢?那些是我可以做的呢?希望我在一切還來得及之際,能夠多做一些事吧!

還有裡頭呈現的老夫老妻情感,何清桐爺爺帶著過世妻子的相片環台,說是對他的承諾要帶她走台灣一圈,看起來輕描淡寫的言行,卻有多少的深情摯愛,什麼才是愛情的真諦,我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牧師跟牧師娘攜手環島,牧師娘罹癌,真不知道可以攜手走人生道路的時間有多久,牧師娘還因此去學騎機車,考駕照那一天的緊張心情,就只是想要夫妻一起環島圓夢。

他們的人生智慧讓這電影不枯燥,隨便吐出的一段話就是人生智慧,許多樂天活潑的爺爺們,讓整個氣氛更加歡樂,雖然也會有淚水,但我想更多溫馨。人生走一遭,這一群人讓我們看到歡喜面對生活的那一面,讓我們看到17段長達七八十年的人生故事。

而片尾陳昇歌聲響起,「聽到天邊的風啊吹啊吹 吹來吹去吹到我的心肝底 在這個撩亂繁華的世界 好佳在有你陪我走一趟 看到天邊的月娘啊掛在那 騎車繞啊繞過了半屏山 忘記了已經辛苦了一輩子 只想要看到明天的日頭赤炎炎」大家就安靜坐在座位上,聽完歌,跑完演員工作人員表,感覺這樣一段跟前面的故事就是扣在一起,讓我們在回憶剛剛看到那樣的17段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