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2, 2012

頭城隨便走


這一陣子感覺是秋天了,卻忽然間好想念海邊,所以這個國慶假期,一方面我沒辦法真正快樂地慶祝自己國家生日,因為全然沒有感受到領導人把這個國家當個國家在治理,既然沒辦法跟台北人同樣感受,我想我還是出門遊晃,讓自己抓住夏天最後尾巴!

本來好想搭平快車這樣一站一站過的,不過現在已經沒有平快車了,而且火車站離家比較遠,自己早上又賴床在床上看書,弄到真正出門都八點半過後了,所以就只好到前面的路口搭車到礁溪,計畫著回台北時再搭火車囉!
 
來到礁溪,現在我都會來杯溫泉番茄汁,嚐過一次後其實我還蠻喜歡這一味的,讓不是很喜歡番茄的我也愛上番茄汁。然後就讓自己慢步走到火車站去,結果不小心轉錯方向,還好高興地看著那些市場裡販賣的東西,不過隨即想起,當我在礁溪街上看這些東西的地方該是遠離火車站的方向吧?趕緊回頭,還好這些地方都是這多年來自己一步一步踏出來的,就有像在自己家巷口散步,雖然每一年都多少有點變化,但還不至於認不出自己家來。
 
買了火車票,因為剛好是區間車,我也就直接來到外澳,想說這樣就一路再往南走,最後會回到頭城老街,然後就可以搭火車回台北了。也許這幾年外澳有許多衝浪人口從蜜月灣移過來,另外遊客中心的設置,一些民宿的興建,這個沒人看管的火車站,倒也還蠻多人活動的呢!
 
下火車,過馬路,沿著海濱步道散步,卻也隨時可以下去沙灘散步,玩水、追浪…確實也看到很多人還在玩水,在東北季風起之前,也是大家玩水追浪的時節。有點詭異的天氣,時而下雨,時而大太陽,還好有秋天的涼意,很適合散步的天氣,我就這樣一路走到外澳遊客中心,也去感受那腳踩沙灘那份輕鬆自在,踩踏在哪裡就好像讓自己也多了份童心,就很自然地想要跑跑跳跳,脫了鞋子,讓自己在沙灘上奔跑一小段,享受這海洋季節的最末端。
 
遊客中心的黃色建築確實構醒目,咖啡館裡實在太多人,我是不愛跟人家人擠人,所以也就繼續往南走,感覺上烏石港該在不遠處,只是繞過那一片工地還是覺得有點小荒涼,不過在轉個彎也就看到許多海鮮餐廳,我想烏石港遊客中心也就到了吧!沒錯,就是這樣,在台灣旅行的直覺還是受用的。原本還想說要不要出海賞鯨豚呢?不過天氣真的不是很好,沒有藍天的日子,就沒有想要出海的心情。看到蘭陽博物館就在前面,那就去走走看看!
 
其實姚仁喜先生領導的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蘭陽博物館,也成為蘭陽平原的地標之ㄧ,保留烏石港的溼地,讓建築與生態共生的概念,反而增加這整個建築的味道,而我也喜歡” 從土地長出的單面山”這樣的建築理念。北關海岸一帶常見的單面山作為設計依據,博物館前方廣場懸掛的三角旗幟,其設計美學呼應建築「單面山」造型,塑造出「北關海潮」的意象。也好久沒有去北關了,我還蠻喜歡那裡的沿岸地形呢!
 
還在博物館商店裡看看有那些紀念品,只是想要了解這些年台灣紀念的是否更讓人覺得有價值、更想購買,偶爾也會替自己買個小小紀念品,只是這次看上的是台南合成帆布行的書包,覺得自己該回台南買吧!所以也就放棄了,讓自己進咖啡店享受一客冰淇淋,感受這樣一天的美好。
 
雖然後面這一段到頭城街上其實有點小無聊,但我還是想讓自己繼續散步,反正距離也不是太遠了,而且這可以讓我更熟悉這地區,所以還是繼續用雙腳認識這土地,只是進入村子裡就開始有人行注目禮,還好那年走319時我已經太習慣這樣的注目,現在根本就是坦然面對之,就這樣不久看到熟悉的地物,頭城街上到了。
 
先去看火車時刻,然後轉回和平街看看,該是好多年沒來了,卻覺得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南段部份,我ㄧ整個不認識了,還好自己又進來看看了,不然有一天會發覺自己根本不認識他了,那時候的傷心難過會更深吧!
 
以前記得的包子店不見了,而我也想要回台北了,可以帶上車吃的東西選擇又不太多,所以只能簡單帶個三角飯糰上車,回到松山再去饒河夜市吃了些小點心。
 
搭上莒光號,有個靠海靠窗的座位,一上車就覺得自己好幸福,每次總有這樣的運氣可以買到靠海那邊的靠窗座位,讓自己可以整個人蜷縮在座位上,看書、聽音樂,偶爾抬頭欣賞那沿途的美麗風光,雖然時間比較長、費用比較高,但有時我就是享受這樣90分鐘的幸福時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