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12

第三人



第三人
作者:胡晴舫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2092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8185
裝訂:平裝

這個月我逛了太多次網路書店卻一直找不到書可以買,就這樣買了作者的兩本書,至少是有一定程度的水準在,我也從來沒有失望過,不過這本書卻是讓我有意外地驚喜,超越我預期的,也是我看了4本作者的書裡我最愛的一本。10月份的誠品選書,真的推荐。

不知道該怎麼看這個我們生活的社會,今年以來自己的生活已經是一副半死不活貌,一整個沒活力,但我們的社會比我更沒活力,還一點方向都沒有,若每天早上起來看新聞,那更是最笨迎接一天開始的方法,根本就是讓自己生氣的事,一整個國家機制不知道在做什麼,我基本上可以接受原地停留,我也不覺得每次都要拿韓國比,但你得知道你的方向在哪裡啊?但不知道該怎樣去改變這個社會,有時就又很鴕鳥地想說:哪不要看、不要聽、不要感受了,專注自己的生活吧!但這個社會我們無從逃避,我得一輩子在這裡,像現在這樣走,我根本不能期待我的未來可以安居樂業,那我的晚年生活真的堪憂啊!今年的任務就是面對這個現狀,看看自己手上握有什麼,那可以做點什麼,雖然不見得自己的反對聲音可以被聽進去,但還是不該不作聲,因為會直接被歸類為同意,自己還是要擔負這樣的社會責任的。

作者闡述這本書裡她想要表達的:「改變社會現狀,不代表要發起一場革命,而是要靠所有人一點一滴把自己的社會角色扮演好。尤其是握有權力的人,他們的社會責任與影響力更值得期待。一個人在他的權力位置願意堅持一件事,就會改變一個社會細節。即使是一點點,都是開始。我的中心思想無非就是思索在如此時代中當『人』的意義。資訊瘋狂流通,人群不停碰撞,許多道德倫理每天不斷調整變化,我就是一直在思考這些新道德、新倫理的要求與合理性,而作為一個『人』,我如何安身立命。我想,重點是改變議題的方向。」

所以我們該認真想想,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不要讓政客操作我們生命的所有議題,然後才在抱怨這一切,需知道你是社會公民,你也有你該負的責任喔! 

裡頭有很多很沉重的議題,但哪也是因為關心、愛,所以希望去談、去找方法,島嶼篇裡的少少的文章,卻讓我數度闔起書來,真的是太沉痛了,這個社會就是要讓自己處在社會邊緣裡,還一直在自我感覺良好,正如作者所言:如果台灣堅持做一個遺忘了世界的小島,那麼,遲早世界也會遺忘了我們。

另外有一段話讓我很有感覺:台灣社會口頭上質疑西方強權國家,排斥中國大陸,實際上,我們卻對美國、中國、日本以外的國家都興趣缺缺。台灣不關心緬甸人,不關心印尼人,對同樣高科技產業發達的印度充滿偏見,對韓國人只有競比的敵意,也搞不清楚法國其實比他們願意公開承認的更全球化。一種很偏頗的態度,充斥著這個社會的很多議題裡,我原本以為只有我們這樣的小國人民才會面對許多國家簽證的刁難,我從來沒想過我們國家用更多刁難的手段面對一些他們心目中的小國人民,我絕對懂你要對某些國家設限,國界該守的不能隨便放,不過我因為剛好有朋友在詢問要如何拿台灣的簽證,才知道那朋友的國家被我們國家設定為特殊簽證國家,除了探親(配偶)、宗教宣揚、工商拜訪,我竟然找不到一個可以讓他們來台灣觀光取得簽證的名目,然後我就開始很無聊去網路上閒晃,聽說是因為他們親共,所以有許多限制,但讓我覺得可笑的事,你自己本身都一直往中共那裡靠攏,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簽證都沒那麼多設限,卻是限制了那些第三國家的人民。所謂” Taiwan, touching your herar”根本就是讓人民做的,上頭的政策跟這些是全然沒相關的啦!

好啦!一個不想工作的日子,就藉這樣的機會發發牢騷,不過書真的值得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