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12

皇家風流史A Royal Affair



週日因為搭姐姐的便車回到林口,我自己再搭車回台北,所以有很時間可以在下午去看場電影,也許就是喜歡這樣古典的服裝,而且場次時間又銜接地剛剛好,所以就這樣去看了一部丹麥電影,感覺好像第一次這樣認真聽丹麥語呢!某些部分跟德語有點像,還蠻特別的感覺呢!
 

其實進電影院時不知道是談論18世紀一段丹麥皇家歷史,看完電影至少知道丹麥一段跟啟蒙時代銜接的歷史。回頭想想自己的世界史知識還是太淺薄,其實明明德國以前根本就是城邦,卻從來沒想過有一段時日德國某些領土其實在丹麥的統治之下,卻一直以為德國在歐洲就是個大國,其實它成為大國也是在威廉二世時代吧?!

該怎麼說這電影的精神呢?感覺好像是個愛情片,但看到更多追求權力的各種嘴臉,權力真的使人迷失腐敗,你以為有理想追求改革的人,卻在權力到手後還是想將國王一腳踢開,也許就是覺得這樣一張一張讓他簽名太麻煩了,會妨礙他改革的速度,但君主時代,這樣根本也是另一種叛國行為,無論你再有名目,再有理念,其實跟那些神父、貴族組成的權貴團體就又高貴了多少呢?所以我並不愛那些保守的權貴團體,但看他對國王的態度,這一切還是太超過了,所以在看他跟皇后的感情,可以預期他們那種走鋼索的危險,但忽然間我其實沒那樣同情他們,雖然因此丹麥的政治社會好像倒退了二十年,但一個不圓融的改革,加上禁忌的愛情,讓他自己走上毀滅之路。

每次看那種舊時代的電影,即使是富豪之門OR權貴之家,我還是覺得幸運活在這個年代,哪種從小就被訂下的婚約,還要滿懷婚姻憧憬,離鄉背井來到丹麥嫁給年輕國王,原以為國王和皇后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卻發現一個全然不懂得欣賞你的夫婿,還會遭受奚落,他卻是一國之君,自己一點解脫的辦法都沒有,那還真的不知道15歲的小女孩,要怎樣面對這樣漫長未來生活啊!當然他在政治上的見解,找到了同盟,也因此跟國王的關係有另一發展,只是身在皇族,更有太多人想要抓到你的小辮子,卻怎樣都不夠聰明地去發展另一段感情。可以理解那種依戀,但那是多大的罪行啊!絕對沒有別人不會發現這一回事,一切終究是會曝光的,而在妳們的位置是會遭砍頭的啊!不過她雖然沒有因此被砍頭,卻也被流放,23歲就香消玉殞,真正的紅顏薄命啊!

說真的,很典雅的皇后;那神經質的國王表現卻也串起了整部戲的節奏,反而那個御醫的腳色沒那樣突出。

我們在這樣137分鐘裡理解了一段18世紀中葉的丹麥歷史,雖然我還是不夠清楚克里斯欽七世(Christian VII)在丹麥的歷史上是否有扮演個轉折的腳色,但確實看到一個時代的軌跡。他不到十七歲就登基,電影裡呈現地是讓我覺淂某些神經質,也許也因為別人都把他當傀儡,他自己也信心不足,意志薄弱,好像也就已喜怒無常來表現,讓他還有個君主的任性表現,他雖然在位四十二年,有卅多年歲月都是傀儡帝王,總理大臣只要他在法令上簽名,才懶得理睬他的雜音。唯一想認真表現那一段,卻是宮廷混亂的一段。曾經丹麥施行了民權理念(廢除出版檢查制度、農奴和刑求制度),但掌權日子太短,沒真正在歷史讓留下太深的痕跡,也許也因為這樣讓我們總以為法國大革命那一段才是歐洲的大進展。

音樂還蠻美的,衣服也美,整體節奏還蠻舒服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