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8, 2012

候鳥來的季節Stilt



這電影真的很催淚,走出電影院的那時,確實是眼睛浮腫、鼻子紅咚咚,感受的是很多人生的無奈,生命總是有那樣多的波折,很多時候還真會想不透到底走這一趟的意義在那裡?當然我也知道自己就只能迎向前去,一路往前,一個關卡一關過,努力過屬於自己的人生。但這電影還是又是同時訴說太多人生議題了,談家庭關係?談雲林地層下陷?談外籍新娘?不孕?夫妻溝通?外遇?領養?候鳥?也許他想要用候鳥VS留鳥來形容男主角的生命居留,但在我看來,其實少了候鳥這一段,故事並不會比較弱,反而會讓我覺得就是這樣多一條線,失了焦點。

看著男配角在雲林的生活,其實我可以理解,哪種走不出去,卻也不能拋下的無奈。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都往北部走,因為家鄉裡沒有工作機會,父母卻又是期盼子女在身邊,我們也理解父母的渴望,也在某程度上希望可以多陪伴他們身旁。但這兩代間,我們也看到某些類似電影裡的狀況,母親永遠在叨念,子女如我們,可以理解他的辛苦,我們也期望讓她過更好的日子,但用不斷的叨唸表達關心,卻讓彼此的距離愈來愈遠,所以離家的害怕回家,留在家裡的人,卻怎樣都不能逃離這些事情,而且承受最多,卻是那個最不受重視的人。但我們卻忽略了,人永遠都需要關愛,他無論表現再怎樣不在意,心裡總有那個角落渴望有愛與關懷啊。所以家雄這角色就是註定是個悲劇,也難怪編劇將他賜死。


我當然也不知道鄉下地區有多少比例生活過得這樣辛苦,雲林那邊的狀況我也不是那樣清楚,但看我們自己的村子裡,很多人找不到工作,也很多人娶外籍新娘,一些溝通上的問題,但也有很融入這個社會的,像劇中人這樣的我們也看到過社會新聞,但全部加在一起的人生,確實是太慘了一點。這屬於他的結局可以理解,不過從此家裡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卻也有那麼點太輕率地帶過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