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1, 2012

愛上羅馬,The Rome with Love

這樣多年來看電影的歷史,沒有這樣長的一段時間竟然找不到可以看的電影,這中間我看了一些影展的片子,不然那種失落感會更加深吧!

 雖然這所謂的歐洲三部曲的前兩片我也都看了,基本上我還給了不錯的評價,繼情遇巴塞隆納午夜‧巴黎,歐洲愛情三部曲最終章。這一次來到我熟悉的羅馬,一個我花了很多時間停留的城市,而且有太多時間我是走路逛這個城市,所以對這電影的場景有種很熟悉感,甚至開始組織起那地方的地圖,想說轉哪個彎會在哪個轉角發現個冰淇淋店,好久一段的義大利之旅了,又讓我想要重回義大利。只是,我個人覺得這是這三部曲裡最不得我喜歡的,也許因為他想要說的變多了,卻都有點太皮毛了。 以描繪愛情來說,我想 情遇巴塞隆納談論最深刻,也有很特出的論點提出來。但午夜‧巴黎卻讓我覺得這可以一再回味,很特殊的回到某個美好年代的想法,這樣的穿越劇的表現,該也是另一種風潮吧。

談論了4段愛情,但我會將它當作個一般的愛情喜劇來看,還是有伍迪艾倫的影子,可是我卻覺得沒那樣精彩了。但他個人演出那個神經質的父親,倒真是很伍迪艾倫。

 來到羅馬度過夏天的美國遊客Hayley愛上了義大利律師Michelangelo,準備訂婚。Hayley的父母Jerry和Phyllis也來到義大 利,準備見見這位未婚夫和他的雙親。曾為歌劇導演Jerry無意中聽到Michelangelo的父親Giancarlo洗澡時的歌聲,驚為天人,力邀 Giancarlo公開演唱。這種在舞台上變出個淋浴間,模擬他洗澡時唱歌的感覺,這也就只有他想得出來。雖然很想給他一巴掌,但至少替電影帶了了”笑”果。

 新婚夫婦Antonio和Milly,因為Antonio的工作關係,搬家到羅馬。在旅館安頓好之後,Milly外出前往美髮店,卻迷了路又掉了手機。 Milly絕望地坐在噴水池旁,沒想到看見她喜愛的女演員正在拍戲,還因此可以一起吃午餐。同時,Antonio焦急地尋找Milly,他的親戚就快要來 帶他們去吃午餐。這時突然有人敲門,Antonio趕緊打開,居然是一位妓女站在門前。說真的,也許人都有外遇的渴望,但一切可以這樣雲過天青嗎?好像用了太簡單去描繪這樣的一種情感了!就是個笑鬧片段。

已婚且有兩個孩子的Leopoldo過著乏味的生活,一天中最棒的部分便是看著老闆的美麗秘書在辦公室裡走來走去。某日早晨醒來,他竟然變成舉國皆知的名 人,有人負責記錄他的一舉一動,記者追問他穿什麼吃什麼、今天會不會下雨等等。他也變成公司的老闆,美麗的秘書與他同床共枕,他開始與名模約會,出席電影首映等名流活動。這一段也很好笑,看得出人的悲哀,非常渴望別人的注目,卻又抱怨沒有自己的空間,又在某一天不再有人追逐,一種強大的失落感湧現。只是,這就是羅馬生活的片段嗎?

 知名的建築師John和他的妻子、朋友來到羅馬,John三十年前曾住在這裡,他只想陷入回憶而不願和其他人外出。當他在找尋住過的舊公寓時,遇到了美國建築系學生Jack,Jack邀請他來到住處,並介紹自己的女友Sally給他認識。Sally告訴Jack,她的好友Monica剛經歷痛苦的分手,她將邀請Monica來住一段時間,而Monica讓所有男人都為之瘋狂。當然這一段剖析了一些情感的類別,但說真的Monica的表現就是明眼人一眼看出,只有願意被騙的人才會掉入他的感情之網裡!

除了好笑之外,我其實對電影並沒有那種深刻感受,問題是提出來了,就跟Monica一般,每個議題都懂一點,但就是用來騙騙人,假文青罷了!但羅馬還是很美,還是我喜歡的一個城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