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9, 2009

左轉右拐山城嬉遊


週六一大早去信義威秀看電影,最近太陽還是很大,少了夥伴們,就有點發懶不想去騎車,但我又是假日在家裡待不住的人,找個台北近郊發呆,所以再看完電影後我就往九份去。

很簡單就是想去看山、看海,想找個有露台的餐廳,呆坐看書、看海。雖然很多人的起點都是輕便路,但多年來我還是習慣從派出所那裡一路上階梯,我喜歡派出所前面那棵老樹,每次來都好像得先來打個招呼,然後沿著階梯看著兩側的老房子,雖然很多東西隨時時光逝去,有許多不同的樣貌呈現,但豎崎路往上走,在到戲院前,基本上還有一點幽靜,每每為了這幾公尺的幽靜,為了幾棟美麗的房子,我還是要在這段階梯走上一次又一次。

過了戲院後,假日的九份就是充滿著人潮,我又得找家有view的店,稍稍遠離這些人群,今天選擇的是『九份咖啡』,沒有太多人,一個人獨佔三樓,喝著冰涼水果茶、露台看風景,沒想到外面還有布袋戲,不過看不到演出,只聽到聲音。我還是聽著我的MP3,繼續看今天的旅伴『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

呆坐許久、書也幾近看完,想去『九份茶坊』逛逛,順便蓋上屬於臺北縣的紀念章。

位於基山老街上的九份茶坊是九份的第一家茶樓,其前身為「翁山英故居」,當初我就是被他的建築所吸引,他們店裡的人員一直都很親切,即使你不喝茶,不買紀念品,他還是跟你說歡迎參觀。走進古意盎然的百年古厝,順著店內通道下樓左轉,「九份藝術館」就在眼前,在主人秉持推廣「茶、陶、畫」的理念之下,許多本土藝術家的精彩作品在相隔幾步之遙的兩個空間交替呈現。

「翁山英故居」是一座三級古厝!茶坊主人洪志勝盡可能的保留了舊時大致的風貌,從斑駁的迴廊、樑柱、木雕、銅洗、老風扇滄桑的古意,進入室內,好像就可以將外面吵雜全部隔離,讓自己恣意沉浸在『美』裡。

轉彎處的小咖啡店裡,我每次都會駐足一會,聽一段主人的歌聲,才又繼續前行。雖然人很多,但當你放慢步調,隨便一個轉彎,都是一個風景。海呈現的感覺也不同。走到路底,回頭走另一邊更多人潮的基山路,賴阿婆的芋圓永遠都高朋滿座,許許多多的紀念品店,這些地方對我都只是走過,擠滿人的九份那不是我喜歡的角落,但那好像也是不得不的轉變。

好不容易走出那條擁擠的小徑,本來想去走走基隆山,來到登山口,天色也有點小暗,我懶惰了,不想登高,就在一小塊平台看看那海的不同角度。今天的天氣不是那樣清爽,卻有一份不同的感覺。

還是決定下山去,又去瑞芳街上隨便晃了一圈,回到月台上看完書的最後幾頁。

2 comments:

olivia said...

九份,上次去是我還沒當媽的時候。

朋友說九份現在太熱鬧了,所以我沒有想法要再去那。

或許找個非假日會好一些。

Ruth said...

To:olivia,
那該是很久以前
你倒是可以在非假日去看看
該是很大的不同

不過安靜的九份有他的不同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