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2, 2009

《試讀》和諧絲莊


看到這本書的書名之際,我以為會是類似霧中回憶這樣一棟大房子裡的故事,一個大戶人家裡的歡喜哀愁,沒想到談論的是一個叫做林強尼的生命故事。

林強尼是誰?一個來自鄉下地方的孤兒、一個對機械有份莫名的直覺、絲綢店的店員、富甲一方的商人。沒人真正了解林強尼這個人,許許多多的猜測構成一個類似神話的故事,「人們開始傳言說強尼是殺不死的,子彈從他的心臟直穿過去,但他仍然活得好好的。…」傳言許多,臆測無數,但沒人能說得準那些為真、那些為假。

書中試圖從林強尼的獨生子、早逝的妻子與唯一友人三人的觀點,去拼湊出林強尼複雜而神秘的一生,看看這個從社會最低下階層孤兒變身為呼風喚雨的地方權力掌握者,了解一個周旋在英國殖民政府、日軍、共產黨游擊隊間,卻又遊刃有餘,他是個天使OR魔鬼?在這個近打河流域最有權力家庭裡是否還藏著什麼樣的祕密?

故事背景在一九四○年代的馬來亞,以產錫聞名的近打河流域(Kinta Valley)。作者歐大旭馬來西亞及父母的背景,也許是他將背景設在馬來西亞的緣故,對於西方的讀者而言,多了一份異國風味、東方色彩;對作者自己也許有點尋根意味;但同為華人的我們,有著許多在南洋奮鬥發跡的華裔那奮鬥史,相信那許多離鄉背井到外地希望有另一片天地的前人們,他們都有著動人的故事。也許用著西方人的眼光來看這段故事,馬來西亞熱帶叢林、美麗的宋雪兒、華人、英國人、日本人、愛情、戰爭…可能覺得異國風情多一些。

兒子談強尼,我不知道那是他自己的臆測?對自己父親那樣怨懟?在兒子眼中的強尼,那真是個邪惡化身,覺得父親恩人的死、岳父深陷火海、和他一起奮戰對抗英國殖民與入侵日軍的共黨游擊隊夥伴,全數死於一場偷襲,似乎全都是強尼的陰謀,一份陰謀成就他的事業。然後經由妻子宋雪兒的日記,我們猜測著兒子寶玉是美麗的妻子卻與神秘的日本學者暗通款曲的結晶?唯一好友因為愛上強尼的美麗妻子,選擇終身避走。三個人有各自己角度去面對強尼,但也像是瞎摸象裡的瞎子,他們都只看到他們以為的部份,林強尼到底是誰?塵歸塵、土歸土,斯人已逝,埋藏在叢林裡的故事,也該讓他隨風而逝!

和諧絲莊
作者:歐大旭
出版:時報文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