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7, 2009

老湖口天主堂

這個月的娜娜來到了湖口,難得沒想騎車的日子,我想就來去湖口隨便走走,也可以收集新的娜娜紀念章。

完全沒有看任何資料,到湖口的區間車該還算頻繁,所以很隨性就出門。買了車票,進7-11買早餐,帶了咖啡,剛好就該是上車時間。一路上吃早餐,看完報紙,聽著自己MP3裡的音樂,好像也就已經到中壢,整理一下,看看外面風光,很快就來到湖口。

印像中該是對面就有公車可以到老湖口,雖然我不知道該搭那一班公車,不過反正我是看到車子就會感覺對不對的人,也真的就是這樣,還是憑著感覺就知道該下車了,沒想到在下車後過馬路還碰到來問路的人,還好他是問我湖口老街要怎麼走,那是我熟悉的,當然可以指引他們,後來我們在老街閒逛時還碰到了,又打了個招呼。

我來到老街的第一站是老湖口天主堂,看到的是“大湖口”木構造的車站,那是為了再現老湖口天主堂過去做為大湖口火車站的歷史,一種意像的展現,真正的車站不是在這個地方。

不過天主堂的前身跟鐵路也很有關係。天主堂的前身即是當時的大湖口站房,老湖口天主堂見證了劉銘傳鐵路歷史、老街盛衰歷史、天主堂傳教歷史,歷經風光、興盛至閒置時期,飽受風雨摧殘的天主堂仍屹立不搖,經由社區居民的努力奔走致使天主堂風華在現,變成社區居民茶餘飯後最愛的休憩場所,天主堂的故事值得您細細品嚐與嚼味…

湖口與天主堂的淵源於民國1952年(民國41年)10月,當時費濟時主教和耶穌會士們來到了新竹地區,而耶穌會內義大利籍的神父們選擇了湖口一帶落腳。1953年(民國42年)8月陶神父來到老街傳教,當時的老街上的舊火車站改建為便宜的出租民房,陶神父是老湖口的第一位本堂神父,他開了一個小小的圖書館,請了一位小姐來管理,隔年1954年,才在老街買了幾棟民宅開始傳教。

後來,教友高達兩百多人,再加上新來的教友,教堂已嫌太小。1959年(民國48年)由義大利籍的滿思謙神父籌措資金(現今教堂內仍有紀念滿神父的父母籌措資金的紀念牌)購買以前的湖口驛站,即是現今的老湖口教堂。

教堂的整體設計是由一位義籍的司修士所設計,教堂內聖壇背景壁面則以巨幅耶穌託付地球予聖母照顧的浮雕,表達天主教充滿人道與環境關懷的精神。壁雕兩側還浮劇一對如門聯般的對聯,展現教會本土化的企圖與趣味。

民國八十二年,老湖口天主堂關閉,停止一切的教務活動,後來在地方人士爭取下讓空間再利用,目前展示天主堂文物以及「大窩口文物館」。教堂旁側原有二層樓之RC建築,也加以改建,一樓右側原有神父宿舍改建為瑪納風味餐廳,有義大利式咖啡及簡易餐點,還有個遊客中心,提供來訪遊客旅遊資訊。當然這棵大榕樹,也讓遊客一個歇息的好環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