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3, 2009

台南一方築夢天地,窄門咖啡 & 草祭書店


難得回台南沒有特殊行程的狀況,就約了大哥車隊一起吃早餐。曾經想過跟他們一起騎車,不過我的車子在台北,況且我家到他們集合地點還要35 mins的車程,完全無法想像我得幾點起床,所以這幾次我都只能成為早餐組的一員啦!

他們今天約在『深藍咖啡』,這店的招牌是『千層蛋糕』,早餐若有其他選擇,我還是不會想要吃蛋糕,所以這『千層蛋糕』的滋味,等我下次回來再來嚐嚐了。

用過早餐,車隊的人先離開,我們兩去看看曾經的日本宿舍群。其中一棟是以前臺南州立農改場場長宿舍,雖然是未開放,但還是可以欣賞到大樹的風景,好喜歡這房子,想像自己在樹上看書、發呆、納涼的景像,我想那會是很大的幸福。

我們倆就這樣在人家門口聊天,單車生活分享、談時事、論社會、時間也不知不覺中過去,本來就打算今天來去窄門呆坐一陣,順便看看書的。不過午後了,先來去福記吃肉圓。原本我是想要去茂雄吃蝦仁肉圓,不過不確定他營業時間,我可不想在這樣假日,好不容易找到停車位卻是沒營業的狀況,還是去自己熟悉的地方吧!本來想先在莉莉帶杯果汁的,但生意好到一杯果汁得等上15分鐘,我還是先填飽肚子比較實在。

好久沒吃福記的肉圓了,價格當然跟記憶不一樣,現在是二顆36元,那倒無所謂,不過感覺上外皮沒以前Q,有點太鬆軟了。

想說要去窄門呆坐,就不再去莉莉吃冰了。上次的窄門記憶也該有10年光景了吧!後來幾次經過都是人太多,所以一直沒機會細看這特色的咖啡廳。

面對孔廟的窄門咖啡,走過一道45公分寬的窄牆,爬上狹窄的階梯,經過轉角的綠意,窗外是對街百年老樹和孔廟,樸實溫暖,帶點書卷氣質的內部空間,該是配上香醇的咖啡,不過中午分實在太熱了,只好來杯冰的水果茶,今天配上的書籍是:繼承失落的人。雖然隔壁有冷氣的房間客滿,不過享受自然的涼風,置身在這詩意的空間,都覺得自己有氣質了呢!

答應媽媽早一點回家吃晚餐,另外還得幫媽媽買東西,另外我還得參觀隔壁的『草祭二手書店』,聽說那也是個很有氣質的地方,早點離開窄門,來去看書店了。

這原本是個印刷廠倉庫,來自嘉義的攝影師蔡漢忠將它改建為書店,寬闊的空間和設計感,光是欣賞內部空間就覺得很有價值,更何況可以在書堆裡找自己喜歡的書籍,有一種挖寶的樂趣。草祭希望書帶著讀者去旅行,有空來到台南,別忘了在這裡停下腳步,欣賞那屬於歲月的那份美。

因為書店不允許拍照,我沒有相片可以讓大家欣賞草祭的美,就讓大家有份想像,自己找機會來尋寶了。我想在春節假期,我可以不用帶書回家,可以來草祭尋寶,新一年有份美的開始。

ps:這是從明信片轉貼的相片,愛書的人真的可以去尋寶

7 comments:

無限台南 said...

我居然忘了請您吃午餐, 有夠不好意思的.

Ruth said...

TO:大哥
別客氣了
台南是我自己地盤
我可以安排的很好的
很高興跟你們有早餐的約會呢

小藍 said...

上次總筒大人有帶我跟sarana去
結果sarana上高鐵就吐了:P

Ruth said...

TO:小藍
那是吃福記的肉圓OR喝窄門的咖啡呢

泡泡 said...

我以前也有去過~晚上感覺不一樣哩~呵

小藍 said...

我是第一天就吐了
莎是第二天在窄門後在車上吐
這個總筒大人...都沒有寄慰問金來:P

Ruth said...

TO:泡泡
我到不常晚上還在外面 沒看過晚上的景色

TO:小藍
請持續跟總筒大人索賠
有拿到請分我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