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4, 2009

漢字書法之美-舞動行草



漢字書法之美-舞動行草
作者:蔣勳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1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5092
裝訂:平裝

對於文字我有一種莫名的迷戀心結,漢字是現存幾乎唯一的象形文字,「象形」是建立在視覺的會意基礎上。雖然這樣的文字在全球化的今天,好像也被拿來說這『文字』很沒有效率,但我還是沒辦法接受只為了一個『經濟』議題,讓一個千年文化的東西隨便被棄置。雖然我不是個把漢字寫得非常漂亮的人,但我很認真去看待漢字裡的一撇、一捺、一點、一豎、一橫,我完全無法接受將文字簡化的概念,你說我迂腐也好,守舊也罷,但那些漢字才能展現文字本身的美感,將漢字用書法書寫,那整個fu就更對了。

為配合今天晚上看『行草一』演出,那是2001年首演時我人還在紐西蘭流浪著,不確定自己回到台灣的時間而錯過的演出,今年雲門將三部曲一併重演,我可以補上這缺一角的拼圖。這舞作是由書法得到的靈感,雖然我也知道我不一定可以解讀這表演的意涵,但總是安慰自己說也許多看一些專家的解讀,也許今晚我看表演可以多認識幾分吧!我可是很用功在今天之前看完這整個談漢字的起源與書寫的美學的書籍。

蔣勳老師在這本書裡訴說美麗的漢字書法故事。以優美淺顯易懂的文字、現代與過去時空交錯的牽引,述說漢字書法故事,是一本談書法演變的美學書。當然也透過他的文字去回溯漢字的歷史,一段通過五千年歲月在天地間的各式書寫:可刻,可畫,可歌,可舞……如水波跌宕,如簷牙高啄,如飛鳥雙翼翱翔,筆鋒隨書寫者情緒流走。書法是舞蹈,是音樂,是心情的節奏,是審美的符號。

蔣勳說:書法是呼吸,是養生,是身體的運動,是性情的表達,是做人處事的學習,是安定保佑的力量,是生活現實裡的記憶,是還原到初寫自己名字時的認真。

從早商金文、甲骨文、大篆到小篆、漢代的隸書、行書、楷書到草書,不只是文字的演進,也是社會、政治型態的不同,反映出來的書寫方式的不一樣。看著書聖王羲之的仿作,雖然不是他的真跡,但那文字的力度、情緒,經由蔣勳老師的解說,看到他的獨特、美麗。也記得那年台北故宮整修完成,破天荒的將那些珍貴墨寶一次展出,我們看到了蘇軾的書作,那不只是展現書法之美,也在書法裡看到他的心情。回憶那次觀賞的記憶,在看看這書裡的導引,真的看到這美麗文字帶來的喜悅 & 美感。

4 comments:

Yishu said...

書法文字真的很漂亮
書寫者不只怡情養性,還能表露真性情

記得小學時蠻喜歡寫書法
亂撇也很高興
上國中之後
大家寫作文為求快速
開始用自動墨水筆
毛筆就愈來愈少拿
感覺都不對了
後來就沒再寫了
很多小時候的興趣也都在國中時期中斷了

Ruth said...

To:yishu
我也喜歡書法 一直說要找機會再重拾書法 卻是想得太多 做得太少

想想還好以前曾經強迫我們練書法
至少記憶那份美好
那不只是練字 在慢慢磨墨的過程裡
就是讓我們心定下來
細細品味文字的美

真希望我今年真的找到時間去重新好好練習書法呢
給自己加加油

Unknown said...

Hi!

您好!
我們是東華書局,在搜尋中無意間來到您的部落格。很高興在這裡閱讀到您的文章,您的部落格內容非常豐富,真是了不起!

在搜尋的過程中,偶然發現您也是蔣勳老師的粉絲。由於我們出版了蔣勳老師另外一本著作---從羅浮宮看世界美術,您是否願意收到我們致贈的書籍,並邀請您分享對---從羅浮宮看世界美術---的觀點給其他讀者呢?

關於此書的相關資訊,歡迎參考我們的blog
http://blog.tunghua.com.tw/louvre/

我們很誠摯的邀請您來閱讀這本好書,這本書將免費贈送給您,但不知道要如何寄送?如果您樂意收到這本好書,煩請告知如何送達您的手中。我們非常感謝,如果您願意將讀後心得分享在您的部落格上!

東華書局 張瓊珠

print@tunghua.com.tw

Ruth said...

TO:張小姐
非常樂意收到您們出版的書籍並跟大家分享心得 收件資料已寄到你的信箱了
煩請查收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