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7, 2009

《試讀》16歲的最後心願, Before I Die



16歲,二八年華,多美麗的數字,青春可以恣意浪費、揮灑的年紀。16歲,好久遠的記憶了,那時的我在高中校園裡,希望在那密密麻麻的考試行程裡,可以擠出一點時間稍稍叛逆,耍壞一下,可卻從未曾想過若我的生命在那時走到終點,我的心願清單裡會有什麼呢?

泰莎在12歲那年發現罹患血癌,3年多以來不斷地面對各式的治療方法,似乎都找不到一個方法可以治癒,十六歲的泰莎,生命只剩幾個月可活。跟她同年紀的少女們,擔心著約會前臉上是否長了顆痘痘、明天考試會怎樣、要怎樣吸引自己喜歡男生的注意、啦啦隊選拔、逛街、如何跟父母爭取更晚回家的時間…但這一切都跟泰莎沒關係,那種感覺人生還沒開始就要結束了,她也渴望能做一些事,一些事讓她自己覺得好像曾經在這世上走過一遭,曾經活過的證明,她在牆上寫下了她的「心願清單」:
1、做愛(我想知道男人壓在我身上是什麼感覺)
2、嗑藥(我想知道沒有病痛、很high、很快樂是什麼感覺)
3、做壞事(我想知道犯法是什麼感覺)
4、出名
5、…

有人會說那是叛逆、會讓愛你的人傷心,我們也看到她父親擔心她不出門、卻又害怕她出門發生的狀況。那些清單上有些真的讓人震驚,任何父母看到自己女兒隨便找個人做愛、磕藥、偷竊,那都會心臟病發的事情啊!不過那些荒唐的事情終究沒有太大的傷害。泰莎在碰到亞當後,發現自己還有能力愛人,雖然會很恨自己為什麼就不能不要死,畢竟她好想看到好朋友柔依的小孩誕生,好想跟亞當共度更久的時間,但她也知道那是無力抗拒的。他去愛他的爸爸、媽媽、弟弟,她的心願清單變成希望爸媽復合,在最後的時刻,她甚至是說出她給所有他關心人那些話語,那是感受到幸福後下的坦然,竟然是到最後無力控制淚水,一整個潰堤。

生命真的是個沒有規則可循的東西,當然我們無力去預測生命的終點在哪裡,想 要得到與自己真正需要的並不一定是等同的。這篇心得拖了好久一段時間了,今天早上我在下車走到辦公室的途中,我還在思考著:若我生命只剩幾個月,我會想做什麼呢?我想正如在”Tuesdays with Morrie”那本書裡Morrie提到的,他最大的期望就是最正常的一般生活。我想早上起床可以吃個美味的早餐、可以出去散步曬太陽、可以發呆、看雲朵、看樹、聽風,然後把握時間跟我愛的人說:我愛你,曾經有誤會的,來得及和解。其他的我想當我無力成就再多之際,那也只能放下。珍惜自己生命的每一刻,掌握可以『愛』的每一個機會。

書名:16歲的最後心願, Before I Die
作者:珍妮‧唐涵(Jenny Dowham)
出版社:皇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