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9, 2009

台灣,請聽我說


台灣,請聽我說
壓抑的、裂變的、再生的六十年
作者:吳錦勳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4020
裝訂:平裝

1949年到今天走過60年,一甲子的歲月,60年來有許多事被掩蓋,有太多事情可以敘述,但也有太多,是否也該放下了呢?

也許是因為一甲子的歲月走過,今年的出版界也有許多書籍出版,也許每個人還是有自己的立場,但我一直覺得放寬心胸,去看看別人走過的歷史,試著去了解別人的心情、感受,生活在這片土地的人,我們都是一家人。

六十年,有太多可以記述,也有太多可以遺忘,不管記憶或忘卻,歷史一直都真實存在著。在這條時間長河裡,我們,每個人都是參與者,每個人都有故事。在這本書裡,十七位不同領域、不同世代,文化成長背景迥異的當代台灣人物,細細訴說他們獨特的生命之河。

他們是季季、胡乃元、黃文雄、陳若曦、孫越、蔣勳、紀政、胡德夫、鄭崇華、星雲大師、林懷民、陳芳明、施振榮、朱天心、鈕承澤、顧玉玲、吳念真等。
他們就像十七把歷史的「探照燈」,在深淺不一的焦聚中,呈現原本我們在黑暗中可能錯失的風景。

我不知道什麼時候大家開始又分起『本省人』 & 『外省人』?為什麼可以隨隨便便就質詢別人『你愛不愛台灣』?為什麼不會講台語就是不愛台灣呢?那我門對母語是客家話的人、原住民語的人怎麼歸類呢?當然語言是當地文化的一部份,儘可能去學習當地的語言,那是對文化的尊重,也是對生活在那片土地人民的尊重,但語言學習上確實也有天份之別,我們自己學習外語的歷程,都知道這些困難、障礙存在,但我想給些寬容、多用點心去對待,人與人之間沒有那樣大的距離的。

這些年來真的是厭惡整個社會所有事情都被泛政治化,用個單一的語彙就想要將一個人歸類,但人可以這樣被歸類嗎?我們都知道黑白之間都還有一片灰色,為什麼一切都要這樣絕對呢?你自己對摯愛的人都有時會發個脾氣,為什麼有時就因為別人發個小脾氣就認為他十惡不赦,他不愛你了呢?多年來我完全不敢寫任何時事的感受,因為很容易就被歸類,所以選擇自我評量,自己依著良心盡可能做好自己,只是看著這樣可愛的人民,卻在自己的家裡內鬥,真的是很難過、傷心。看著17位人物談著他們自己走過的生活,是否大家可以多些體諒,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我們在看人家故事的時候,看著他們的認知,回頭去想想我們的想法,是否這就是造成差異、誤解的緣由呢?你可以說他們的作法有錯嗎?有些真的是大時代造就的悲劇,平民小老百姓都是無辜的受害者,放下這些爭執,並不一定就是全然遺忘曾經的歷史錯誤,該著眼的是從歷史裡得到一些學習,在面對問題時可以處理地更細緻些!

其實大部分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都是愛這裡的,我們不該去質疑自己的兄弟姐妹是否愛我們的家。當然我們會批判它,因為我們希望家裡可以更好,但請一直惦記著:這一切都是因為『愛』,我們可以對政策作批判,但對人請更寬容些。用句林懷民老師在書裡說的一句話作結尾:台灣,事我唯一願意長住的地方。我所有的怨言其實都是遺憾。『遺憾』他的潛力沒有完成。

我們該做的是讓這份『遺憾』愈來愈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