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09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CALL ME BY YOUR NAME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CALL ME BY YOUR NAME
作者:安德列.艾席蒙
原文作者:Andre Aciman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5047
裝訂:平裝

閱讀這書的感覺很特別,很難去描繪這心情,一般都直接將這本書歸類於同志書籍,他確實也是描述一段同志之愛,但我卻很難就是同志之愛這樣簡單的歸類,他會讓你回想起每一份愛戀時光,那剛開始的曖昧、故意表現的冷漠、試探、猜疑、猶豫,這部分真的是很細膩的描寫,能把一份愛戀寫得這樣細緻、貼切,那是我對這書的讚嘆。

買這書說起來是很意外,就忽然間發現放在辦公室的書籍一路減少,有一種怕沒書可以看的恐懼,就上網購書,沒特別需求,就看看誠品選書書單,而封面設計當然加了分,書名Call me by your name,感覺就是一整個浪漫,在那選書的瞬間,該是浪漫因子發作,直接就按了購買鍵。

一段命中注定的相遇,一份一生難以抹滅的記憶。深沉猛烈的一份愛,基本上很難用文字來描繪,但作者Andre Aciman,研究普魯斯特的學者,對於感情,寫出坦白卻不濫情,對於試探、猜忌那份心機,真是令人拍案叫絕;心碎卻不後悔,悲傷、嘆息卻也幸福,文字精準地運用帶領我們一起進入Elio & Oliver的故事。

Elio為主述者的故事,看起來有點叨叨絮絮,可你卻在字裡行間感受那是他一輩子記憶的情感,不是他沒能力再愛,但這段感情在生命的印刻這樣深切,即使有段新的感情,是否可以這樣全然沒保留的『親密關係』,這樣飛蛾撲火般迎向一份愛,是瘋狂,會受傷,卻也真實存在著。

「重複著我自己剛剛重複過的話」,你是你,我是我;你是我,我亦是你;「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美麗到令人贊歎的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