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7, 2009

戰國縱橫 卷五、六



戰國縱橫 卷五、六
作者:寒川子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09/08/2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53512
ISBN:9789861853529
昨天看完電影後,本來想去書店找找關於坦尚尼亞的旅遊書,順便巡一下書店,看看有那些新書出版,本來已經抓了一本書要去結帳,因為我已經準備去喝咖啡了,總是得有本書可以配一下我的下午茶,不經意之間就看到這書出了卷五、六,不猶豫立刻換書,這書就是我今天下午茶的點心啦!其他那些看上的書,網路上訂購還可以不用自己帶回家啦!

六月份出 戰國縱橫卷一、二 ,七月出 戰國縱橫卷三、四 ,八月底終於看到卷五、六,也許下兩冊會是簡體版第二冊內容出完,至於還有多少冊,反正我已經不想預測了,等他全部出完,也許我再依口氣重新看一遍吧!

卷五 飛龍在天,從龐涓出山在魏國底下擔任先鋒,大將軍過世前將帥印交給龐涓,他在黃池大敗齊軍、生擒田忌,隨即又揮師朝歌、擊退奉陽君,大有震動天下之勢。魏惠王封龐涓為武安君,食邑黃池,更將瑞蓮公主許配給他,名望、聲勢益加顯赫。再這一段歷史中,雖然我個人很不喜歡龐涓這個人,總覺得他根本沒有任何道義可言,我可以理解他不喜歡輸的感覺,但有本事自己贏,對自己兄弟還來陰的,況且他在學道過程裡你也感受不到他用心紮根,還讓他有機會享受幾年榮華富貴,對他生命是夠善待了。不過啊!在他初來乍到,收買軍心,人際關係學、政治學運用還真的讓人另眼相待。看看今天的官場文化,有些人會說,他只是比較不會做人啦!但那還是要學習的一環,本來人就是會挑剔的,不要期望別人就是喜歡你、就心悅誠服,在你的位置上,還是得做到讓人心服。怎樣蹲姿勢,也在於你希望奮起的高度。

陳軫,在魏惠王底下雖然就只會逢迎,看起來雖不是個正派人士,但大環境下他也有他自己生存的一套方法,為了抑制龐涓,他用孫臏這棋子,在我的個人情感上,會有點同情孫臏之後的遭遇,但還真的是『個性決定你的人生』,你沒看懂自己身邊的人,讓自己生命有此劫難。但在秦國這哩,他清楚了解陳軫是個什麼個性的人,他用他的長處,卻不被他所惑,在這裡看到君王本身該有哪些能力。

陸續看到張儀、蘇秦出山,欲前往楚地一逞謀略的張儀,卻在路上莫名其妙娶了親,做了大戶人家的姑爺。哈!在那不斷戰爭、完謀略的時代哩,看到這樣的情節,好像轉換了個情緒呢!
第二十一章 龐將軍奇勝羞田忌 陳上卿落難投秦公
第二十二章 乘飛龍龐涓喜連喜 貪大才魏王禮聘賢
第二十三章 議國策孫臏展才藝 抑魏勢陳軫出奇謀
第二十四章 為天下先生說捭闔 因情困二賢雙出山
第二十五章 解宋圍孫龐出奇兵 困葉城張儀醉娶妻

卷六 水流不盈。當了大戶人家姑爺的張儀,沒被困住。開始他仕楚的安排,用他的三寸不爛之舌將二十萬越國將士送上了死途。為了仕秦,蘇秦變賣了田產,鮮車怒馬地來到咸陽,獻上了使秦國獨霸的上中下三策。只是,善奕者往往失於奕,天命不可說,蘇秦這一說惠文公不知該如何安排他,生命的棋該怎樣走才識正確呢?即使在兩千多年後,我們來看這段過程,對於命運的安排,還是會很無力吧!

龐涓也在害怕尚失權力中逐漸偏失,因妒設下毒計謀害孫臏。慘遭臏刑,卻依舊對龐涓信任有加的孫臏,他有他後面的生命歷程要面對。
第二十六章 碴岈山賢婿拜岳丈 琅琊臺巧舌論劍道
第二十七章 章華宮張儀再鼓舌 內方山楚越大交兵
第二十八章 挽浪子痴父析田產 蒙羞辱蘇秦置裘衣
第二十九章 論政壇蘇秦說一統 守遺命秦公棄大才
第三十章 梅公主賞梅託終身 武安君因妒害賢兄

戰國,這個風雲迭起、百家爭鳴的時代,有慷慨激昂的俠士,也有口若懸河的說客;有運籌帷幄的將軍,還有不可一世的霸王。這是中國最精采的時代!故事還沒說完,且等待作者帶我們一窺這時代的樣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