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8, 2009

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 The Cellist of Sarajevo


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 The Cellist of Sarajevo
作者:史帝芬.蓋洛威
原文作者:Steven Galloway
譯者:林昱辰
出版社:時周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586841
裝訂:平裝

看到塞拉耶佛,第一個想到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奧匈帝國王儲在塞拉耶佛被暗殺。至於1992年塞拉耶佛圍城事件,在當時我該是要有印象的,但卻是在多年後,在我的旅遊資訊裡出現許許多多的新國家名字,我才回頭尋找這一段失落在我記憶裡的歷史。

藉著這書,也讓我回頭再去了解這一段歷史,認識這一塊土地。

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Bosnia-Herzegovina),看到又是個全新的名字,首都塞拉耶佛,官方語言為波士尼亞語,其他語言為塞爾維亞語、克羅埃西亞語。

1992年3月1日,波士尼亞宣布脫離南斯拉夫聯邦獨立,得到聯合國與大多數國家承認。但占境內不到三分之一人口的塞爾維亞後裔(信奉東正教,也是前南斯拉夫聯邦的主要族裔),因為擔心受到回教徒主導的波士尼亞政府迫害,起而反抗,並得到塞 爾維亞政府支持,一路擊潰波國政府軍,占領了三分之二的土地,並在控制區內大舉屠殺回教徒與克羅埃西亞後裔居民,進行所謂「種族淨絕」,同年4月5日開始 長期封鎖首府塞拉耶佛,結束於1996年2月29日。史稱「塞拉耶佛圍城」,是現代戰爭史上最長的圍城事件。

故事的背景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大提琴家韋德蘭.史麥洛維克 (Vedran Smailovic) ,他的相片在1992年7月出現在紐約時代雜誌上。

五月下旬時,22個排隊買麵包的平民百姓因無端落下的砲火而喪生。韋德蘭.史麥洛維克為了替那22個罹難者致意,連續22天在那殘破的瓦礫堆裡演奏阿爾比諾尼 (Albinoni) 深刻感人的「G小調慢板」(Adagio in G Minor)。這真的是超級瘋狂的事情,但因為戰爭,人們心裡那份信任早已不在,明天的生活會如何誰也不敢預測,哪裡是安全的處所?每個街角都好像在賭盤上做選擇,只是這次賭注是你的生命。而他對戰爭能做些什麼呢?他決定用可以平靜他心靈的音樂,他希望音樂也可以替這個城市的居民帶來些許平靜,也許也喚回一些原本人之間那份愛 & 關懷。
很震撼的一個故事,卻又是個真實存在的。當然這一個事件給了作者這樣一個idea去寫下這本書,讓在一切看似hopeless之際,讓我們看到重生希望;讓兩方對立、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戰爭遊戲裡,連不手軟的敵人都閉眼聆聽。

1992年的塞拉耶佛,一個被戰事撕裂的城市。戰事繼續著,城裡的人都不知道明天在哪裡?來到谷底的人生,可以往哪裡走呢?

但這場演奏帶來了一些不同,在你覺得人生已經失去控制,當你以為自己已經無法再前進,難道一切就真的只能隨波逐流?大提琴家為塞拉耶佛人民帶來的,人生,永遠都有另一種選擇。當然沒有那樣容易,但轉變也許就有機會、有希望。

所有曾經經歷過戰爭苦痛的人,對於這樣的文字該有特別的感觸,也許會回憶那曾經走過如煉獄般的生活,但看著大提琴家所做的『簡單』事情,也讓我們對人重拾苦難的悲憫之心,並思考「希望」和「勇氣」的意義。


1 comment:

Unknown said...

全新專業古典音樂網站~
台灣古典音樂網www.t-classical.com
傑出台灣音樂家採訪及live線上音樂會呈現,
多功能資訊發文專區,好店、好書、好CD介紹,免費二手交易平台,線上音樂測驗、線上音樂術語查詢系統等全新功能體驗, 歡迎愛樂者與我們一起加入支持台灣音樂家的行列!台灣古典音樂網歡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