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東京爬樹偵探 Obaba no Mori no Kinobori Tantel


東京爬樹偵探 Obaba no Mori no Kinobori Tantel
作者:平野肇
譯者:孫智齡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3630
裝訂:平裝

上週末到嘉義,手上的書在還沒抵達FEN家裡以前就看完了,FEN推薦我看這本“”東京爬樹偵探”。

故事主人翁中里翔平,35歲單身,大學畢業後,因為喜歡旅行,便進了旅行社工作,卻發現興趣與現實的差距,但還是繼續渡過不滿足與不安的每一天。突然有一天,小時候的死黨大倉,問他願不願意到東京都內高級住宅區的雜樹林做管理員。

這片森林,是他們小時候經常探險闖入、採集昆蟲的園地。不過這片森林並非無人管理,而是屬於一位川上常女士的私人林地。阿婆因為中風進醫院休養,大片森林無人看管,雜草叢生、遭人棄置垃圾、也成為治安的死角。中里於是接下薪水微薄但可享受免費住宿的森林管理員工作。

中里乾脆實現兒時的夢想,選了粗壯的樹木蓋起樹屋,並在森林管理員的公餘時間開起偵探事務所。說是偵探,其實是什麼都做的便利屋,舉凡幫人遛狗、修東西、跑腿,只要有客人上門,都是業務範圍。所以中里就成了住在樹屋裡的爬樹偵探。

因為進入這片深林裡,認識從事自然研究的島村瑪莉亞跟讀小學的女兒奈奈。傳聞老阿婆有意將森林傳給奈奈。中里從一些相關事件發現,奈奈的父親想奪回奈奈的親權,只因為想取得森林土地,進一步開發成為賺錢的住宅商業用地。

對於努力想保存東京稀少林地的三人來說,真是一大打擊。不想讓克彥奪走奈奈的親權,中里卻發現不利點,瑪莉亞居然在銀座的高級酒廊上班。中里為此還特別親赴酒廊,勸瑪莉亞離開酒廊的工作,但也意外了解到,銀座酒廊裡藏身著憧憬自然學者神山而設立的【銀座登山俱樂部】。於是展開了一場保護森林爭奪戰,過程有喜有悲,卻也展現了故事中人物守護森林的堅強團結及人性的溫暖。

看到這一群人為了在這都會區保留這塊小森林,出錢出力,讓瑪麗亞的前夫不能找到他兼差的任何證據。原本他們要開放少部分人參觀森林,讓大眾了解森林不是充滿髒亂、OR是犯罪的死角,他是有教育意涵的。而在開放之前,婆婆過世了,他們為了婆婆在森林辦了一場告別式,所以參觀活動延後,卻有許多人在那一晚來悼念,主動去捍衛這片森林。雖然說是故事,但還是感受那種人間處處有溫情,到處有希望的力量。

其實不要說這片森林是在東京鬧區哩,大家看到這開發房地產的價值。就像我們在南部鄉下,現在很多人也種田了,他們也期待有人可以買了他們的土地,不太有人有那樣深遠的眼光,去替下一代的未來思考。想起以前自己寫過的那篇文章農田不種稻子,種農舍。但我們得思考的是:在你基本物質慾望外,是追求更大的物質享受,還是可以有更高的生命價值呢!我們是否需要那樣多的開發?能否有塊綠地更能展現那片土地的價值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