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1, 2009

大仲馬俱樂部 El club Dumas


大仲馬俱樂部 El club Dumas
作者:阿圖洛.貝雷茲.雷維特
原文作者:Arturo Perez-Reverte
譯者:范湲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12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858642
裝訂:平裝

看到“大仲馬”就讓我想起以前熬夜看完“基度山恩仇記”,著迷那文字以及故事鋪陳,再看到作者是Arturo Perez-Reverte,當然不猶豫,帶回家去。

專為藏書家找古籍珍本的掮客科索,從調查一份大仲馬手稿的真偽開始,一頭栽進神秘學和黑魔術的泥沼中。科索原本只是想從他的同業賴邦迪、鑽研大仲馬的學者巴坎、擁有《三劍客》第四十二章〈昂茹美酒〉手稿的主編戴耶佛和他迷人的遺孀黎亞娜修繕偽造古籍的森尼薩兄弟、以及買進《幽暗王國的九扇門》的書商巴羅‧波爾金等人身上,偵查並拼湊出一些蛛絲馬跡。但是卻在一連串詭異的經歷後,不寒而慄地覺察到自己周遭的人、事、物,好像掉進去了與大仲馬小說《基督山恩仇記》和《三劍客》的故事場景裡。科索好像參加了一場聚會,陪著一群走火入魔的大仲馬迷,陷入真真假假的情節裡,那些大仲馬故事裡的角色在你的生活裡忽地展開來,是虛是實,就等著你慢慢去探索。

故事很迷人,但也很辛苦,讚嘆那些愛書人那份聰慧,但對於他們那眾多的書籍的語彙也有點消化不良,對於那些真偽與魔鬼考證,我只能選擇跳過去,不然這書我大概永遠都看不完。為了那九張圖就可以研究一輩子了吧!而且該永遠也弄不清楚吧!

回頭看這書的導讀發現原來這書還改編為電影耶!羅曼.波蘭斯基愛不釋手,親任製片及導演,改拍成電影《鬼上門》(The Ninth Gate),並由強尼.戴普擔綱主演。雖然說電影跟書的主題似乎有衝突,但電影版本好像還有其他的價值,畢竟電影畫面呈現出那一架架的精裝珍本古籍,那景象該會讓我們羨慕死吧!對於導讀者有一段的結論我也覺得很有意思:原來《大仲馬俱樂部》也是不折不扣的愛情小說。

看了這書有種想去找到《三劍客》,至少可以發現他們對話的蘊涵的意味,在那角色扮演中,也可分析一下這故事裡角色和三劍客裡角色的差異〈好繞舌的講法〉。對我來說這書是有些閱讀的困難點,不過看起來還是很過癮,作者以驚人的博學,高超地打造出獨樹一格的故事舞台。書本記載知識,知識衍生欲望,欲望讓人著魔。故事裡那群“愛書人”在狂戀禁忌的智慧之果時,是不吝乞靈於魔鬼的;然而質換所得之物是否真的值回代價?那就是人生的選擇了。

7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這本也放在購物車中一陣子了,看了這篇決定盡快打包。

Unknown said...

好一句"你要把生命獻給書本還是魔鬼"
看了真是讓人觸目驚心
應該要多多閱讀囉

Ruth said...

To:苦悶
發現這作者的書是都很好看
但也因此顯得自己很貧乏,在閱讀知識上

to:艾兒
看完書會深深感受對愛書人來說真的有那種為了書要跟魔鬼交換的呢

我想我還是單純享受閱讀就好了
那全然投入的事情不太適合我

Panpan said...

我昨天晚上剛翻開這本書說,
買了大概一個月了吧,
現在才輪到他:P

應該會很好看

Ruth said...

To:panpan,

說吧!你該給我你的書櫃明細的
這書你比我早買的
這作者的書該都不錯看啦
不過看完就覺得自己懂的太少
該是多唸點書吧

Panpan said...

我手上目前沒新書,有再跟你說ㄇㄟ

另外有"玫瑰迷宮"和"轉瞬微風",
下次約時間拿給你

Ruth said...

To:panpan,
不急啦!我手上還有書可以看
反正你方便的時候再通知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