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3, 2009

劉氏宗祠

離開萬金聖母天主堂,本來該直接到“海鴻飯店”,不過經過五溝村看到有個大建築,旁邊剛好可以停車,所以就停下來看看了,原來是劉氏宗祠。

劉氏宗祠前有一條小河有如護城河衛戍著宗祠,潺潺流水象徵子孫的生生不息、財源滾滾,這該是風水上的意涵吧!

這是台灣南部地區各宗祠中保存最完整且最具代表性的宗祠。這是處佔地2.5公頃的「二堂四橫圍屋式」客家合院建築,在入口處即可發現門聯「一等人忠臣孝子,二件事讀書耕田」,勸勉族中後代子孫做人處世,勤奮好學的銘言和典故,將客家人視教育為最大投資的傳統表露無遺。

看著門口的資料顯示開基祖是住在廣東省嘉應州鎮平縣招福鄉八輪車戶的劉姓族人,於清乾隆年間,組成祭祀公業來到 五溝水開墾,再由後代子孫於清同治9年(1864年,另有一說是1869年)開始陸續興建「二堂四橫圍屋式」的客家合院建築,由於歷經時代動亂,前後歷時 45年,到日治時代明治41年才建成,日治大正10年間因農村經濟景氣曾進行重修。

因為感覺內部有人居住,我們也不好意思隨便走動,還是不要打擾人家,就是外面看看美麗建築而已。

趕緊來去吃午餐了,不然到午餐時間可能會太擁擠,雖然那天不是假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