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09

祖國,Fatherland


祖國,Fatherland
作者:羅伯特.哈里斯
原文作者:Robert Harris
譯者:許瓊瑩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02112
裝訂:平裝

看完最高權力 太喜歡作者的東西,也順便將 龐貝 和祖國一起帶回家了。前面兩本是因為我非常喜歡義大利,先讀龐貝,然後在昨天開始看“祖國”,雖然還是以歷史為基調,不過從古羅馬時代來到大德國。龐貝的故事,不論怎樣改,我們都知道那結局。但因為以虛擬的歷史為基準,不知道作者希望給這故事一個怎樣的結局,卻又很堅持不能偷看結局,這一路讀起來就隨著書的節奏這樣起起伏伏,當然沒辦法放下,只好一路看完它。

故事的時代背景就設定在二戰後20年,以希特勒贏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設想歷史為基調,希特勒未死,納粹精神永生,德國一舉成為世界的霸王與核心,一個彷彿昔日羅馬帝國榮景重現在這大德意志第三帝國,一個以建築師Alber Speer藍圖的柏林在此呈現,一個讓德國子民自信又驕傲的“祖國”。但這樣充斥著納粹軍人的德國,人人被洗腦,每個人都是信仰國家主義的複製品,高喊德國萬歲、希特勒萬歲的完美複製品。

警探札菲爾.馬栩,一個無法投入戰後新社會、無法認真呼口號:「相信德國,相信領袖」,無法嚴肅地向希特勒的照片行禮,一個社會的疏離者。他在某日的清晨時光,臨時代同事偵辦一位高級納粹官員(約瑟夫.布勒)在柏林郊外的離奇死亡命案。一連串的線索呈現後,那不是單純的死亡案件,一層一層的秘密不斷揭開,那樣的真相是他們可以承受的嗎?

在開始看這書的時候,我還沒弄懂這是個另類的德國,看到那所有人的見面招呼語是“希特勒萬歲”的日子,就回到當初觀看電影竊竊風暴那種戰戰兢兢的感覺,所以在看完最後一頁,闔上書之際,雖然結局不見得那樣完美,但我還是感到慶幸,畢竟這不是個真實的事件,那個假設性的歷史畢竟不是真的。我無法去想像那種每天生活裡就只有一種思想,一個國家給你的思考模式,就是服膺領袖原則。每天到任何地方都是查驗你的證件,每天很制式化地就是得說:希特勒萬歲。而對於猶太人,其他非純阿利安人,就好像從人間蒸發掉了,所有的文件、資料,就這樣消失無蹤,似乎這群人完全沒有存在過?當然是幸好1942年德國進攻蘇聯的戰爭沒有打贏,希特勒建構的那個世界沒有完成,我們在戰後逐漸去了解那曾經的殘酷歷史,96年參觀過位於慕尼黑近郊的“達豪集中營”,97年到過位於波蘭的“奧許維玆集中營”,看到電影愛在波蘭戰火時卡廷森林事件,難道為了建立一個偉大的“祖國”得付出這樣大的代價嗎?

故事裡有一段落,這樣寫著:『好奇異,馬栩稍後想,對過去無知,對你的世界,對你自己無知,就這樣過一輩子。然而這又是多麼容易就可以做到的!你每天隨波逐流,走別人已經幫你設定好的路,從來不抬起頭來─從襁褓到壽終,都包覆載他們的邏輯裡面。那是一種畏懼。』當然可以選擇這樣的一條路來走,但當人失去了獨立思考的能力,不再對事情有所懷疑,更沒有追求事實的良知之際,這還是個“人”嗎?還是只是國家豢養的“寵物”?『如果你奉獻一生去揭發罪犯,然而逐漸卻發現,真正的罪犯,其實是你為之工作的人呢?你能怎麼樣,如果每個人都叫你不要煩惱,反正你什麼也不能做,說那是發生在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呢?』馬栩跟查理說的一段話,面對這樣的威權,你選擇怎樣的生活方式呢?

而故事最主要是要追求一個真相,但許多人說:“沒有真相,人也能活下去”。而其實更重要的是“知道真相之後,又該如何呢?”我們是否有面對真相的勇氣呢?

看到這書描繪 “抱銀貂的女人”這幅達文西的畫作,後來看許多資料知道這畫作現在珍藏於Krakau的博物館裡,原來這畫作當初確實被德國拿走,在戰後才歸還給波蘭政府。當初拜訪克拉科這城鎮時不知道有這幅達文西畫作在波蘭,和她擦身而過,是有點可惜,不過我想這給我一個理由再度去造訪波蘭,畢竟Krakau是我很喜歡的城市。這是看書心得的另一章。

6 comments:

Yishu said...

看完最高權力後,我也很想龐貝和祖國一起帶回家,聽說祖國比龐貝更好看,看來好似如此.
之前看過電視介紹波蘭的“奧許維玆集中營”,那種氛圍就覺得當時的恐怖肯定多上千萬倍.
"真正的罪犯,其實是你為之工作的人呢?"我覺得如果是我的話,我希望自己能有揭發的勇氣,不與之為伍.
幾本書看下來,我愈來愈佩服達文西,他的創作留下太多的想像空間,讓後來的作家有取之不盡的題材,太厲害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插花一下, Yishu 誠品明天最後一天 兩本一起包只要500,手腳要快。

Yishu said...

感恩感恩
明天打包去

Ruth said...

TO:yishu
當初我也是買兩本一包500的啦

我個人也覺得祖國比龐貝好看,不過基本上他寫的書都很好看

當初去奧許維茲集中營參觀時,那種氛圍就讓我那整個早上心情都非常的低落,所以那波蘭導遊希望再帶我們到附近集中營,我們就拒絕了,實在太難去承受那種心痛難過。那曾經的錯誤用幾百萬人生命為代價,真的希望當權者可以多想想他背負的責任!

在我走世界之際,當然我也希望可以不斷去仰望達文西的作品,只能說他真是個天才!到今天他的作品還是讓我們讚嘆

Anonymous said...

太慢來了,錯過上誠品打包的時間.
對我這個曾是政戰人來說,國家主義這個東西我有很深的感慨,而看著台灣目前的政治氛圍來說,有很多的事情只是過去的一體兩面,換的不同的名詞和說法來包裝而已.

當我走過一些地方一些國家,對很多事情的想法和認知早已改變,或許有些東西可以讓我們反觀自己生活的地方,笑笑我們的癡傻.

Ruth said...

to:lynette
雖然錯過兩本一起的特別折扣,但我看到誠品還是79折的折扣,還是值得打包回家的。

我相信你們曾經的身份對這樣的議題有更深的感觸。世界一直在一個動的狀態,而許多的曾經現在也就不同了。

不斷地看別人也讓我們回頭去省視自己,都希望有個更好的視野在生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