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1, 2009

台北街頭散步

春節假期最後一天,天氣很棒的日子,所以在打掃房間、寫完一篇電影心得後,順便出去散散步。

該來去那裡呢?因為計劃著回程時去添購一雙手套,還要去誠品帶回幾本書,我想我可以沿著中山北路散步,那是我在台北最喜歡的散步地點之一。

搭上捷運來到圓山,想起我好像從未曾到過保安宮 & 孔廟,所以下車後先往保安宮走去。還在過年期間,廟裡拜拜的人還真不少,雖然從小跟著奶奶不知道走過多少廟宇,不過對於拜拜那些複雜程序,我好像從沒有清楚過,現在我也沒想去弄懂它,就是去感受那種誠心參拜的氣氛,我甚至是不拿香的人。不過對我而言更重要的是去看看這古蹟,原來它建於清嘉慶年間,1805年,距今也有超過兩百年的歷史了。

看了解說牌才知道,追本溯源,乾隆年間福建泉州同安人,溯淡水河到現今大龍峒地區開墾,到清朝中葉經濟狀況逐漸穩定,社會富足才有能力興建大廟。同安人信奉保生大帝,民間尊稱其為醫神,自泉州白礁鄉分靈來台,1803年開始建廟,1805年完成。

保安宮為三殿三進式,第一進為五開間的前殿加上左右各三開間的山門,重檐歇山屋頂的前殿為『三川殿』,石雕 的牆面為19世紀初作品,而中門的蟠龍八角檐柱一對是保安宮現存最早的石雕作品,為1804年所建;後殿主奉神農氏因此又稱『神農殿』,左右兩側則附祀孔子與關雲長,殿右為保恩堂供奉歷代同安名人神位,並設有凌宵寶殿、大雄寶殿,供奉道家三清與佛家三寶佛。

離開保安宮,第一次走進台北的孔廟。台南的孔廟是我喜歡發呆看書的地方,其實台北市的孔廟環境在我心裡頭是比不上台南市孔廟,但還是有那份幽靜的氣氛。今天走訪台北孔廟對我比較大的意義是弄清楚那配置,下次我回台南我還會再去台南孔廟對照看看兩者的配置是否有任何不同?我喜歡台北孔廟的“萬仞宮牆”,萬仞宮牆又稱九仞宮牆,為一堵高大的照壁,其典故來自於《倫語子張篇》子貢所言:「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門者或寡矣。

離開孔廟,繼續往中山北路散步去,我最喜歡走的路段是從美術館到民權東路,通常走過民權東路後我就會跳上公車,不過今天天氣真的太好了,我決定繼續走下去,可以走過台北之家,順便看看電影資訊,然後去買手套,再去誠品買幾本書,結果因為買手套多帶回一頂帽子,在誠品也買了四本書、兩本雜誌,快樂地回家去。

2 comments:

Panpan said...

看來天氣的好壞的確跟敗家指數有絕對的聯動關係

Ruth said...

to:panpan
沒錯!天氣太好覺得不該待在家裡頭
不過更重要的是我出差太久了,感覺是該出去敗家一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