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9, 2009

《試讀》天國之湯




在睡前看完最後一頁,帶著笑容闔上這本書。

這是本讓人感受幸福的書。

處在人生中最低潮的男女主角,以一碗湯再度體會溫暖與幸福的味道。這碗湯連接起故事的男女主角岡本亮介 & 結子,也因為這碗湯串起整個故事。

岡本亮介是一耳失聰的廚師,結子是任職法律事務所25歲單身女生,卻不斷在尋找一個記憶裡的湯。亮介自從獨生子因意外事故喪生後,與妻子美樹之間漸漸有了隔閡,各自陷在自己的傷痛中,最後走上離婚一途。而在一次機會中認識在尋找記憶中”溫暖的”一碗湯的結子,在不斷嘗試結子記憶中的湯品,逐漸了解結子尋找這”溫暖的”湯品的意義。不僅僅去找到當年結子姐姐喝到感覺溫暖的湯品,也在教導結子親手為生病住院的母親做出溫暖的一碗湯的過程中,結子以為他完全不擅長料理,絕對呈現不出這樣的夢幻之湯。亮介想到原來我們都會因為沒有根據的想法而束縛了自己的思考,並封閉了所有的可能性。他跟前妻美樹之間明明因愛結合,卻因為兒子死亡而互相對立。兩人心意錯身而過,最後便認定彼此都互不了解。在幫助結子的同時也是幫助自己人生重新開始。

看這書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很溫暖,真不愧是日本人寫的小說,光看描述你都感受到喝到那口湯的溫暖、感動。那份感覺就像日本美食電視節目一再傳達的:料理是有感情的、是有溫度的,所以一碗湯可以溫暖一個人的心、可以讓人有生存的動力;在料理中找回曾經有的生命感動。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日本人的湯枓理還有泡的"湯"...我都好愛呀^^

Ruth said...

to:小藍
我比較喜歡泡的"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