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6, 2009

午間女人 Die Mittagsfrau


午間女人 Die Mittagsfrau
作者:茱莉亞.法藍克
原文作者:Julia Franck
譯者:闕旭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71800
裝訂:平裝

知道這本書是看了許多試讀朋友的心得,但也因為看過許多心得,知道又是個大時代下的悲劇故事。

『我馬上回來,你等待在這裡...』艾利絲跟七歲兒子在火車站這樣說。故事從這裡回述,讓我們看到書中主人翁愛蓮娜的故事。

母親因哀痛四個夭折的兒子而情感麻木,未曾付出一點愛給她,大她九歲的姊姊瑪塔是他唯一的感情依靠。不過生為子女沒有選擇父母的自由,至少還有個疼愛她、珍視她的姐姐一起生活,雖然聰明如她,若父母願意多花些心思給她,可能有更多發展的可能。不過在那樣的大時代之下,女生還是第二性、一般家庭也無力去思考教育的功能,我們只能感慨她的生不逢時吧!不過對於他母親的行徑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在他父親因參戰重傷回家,他母親真的可以冷漠到這樣讓人震驚的程度,可相同地我也在想,若生在那樣家庭,目睹自己母親這樣對待自己的父親,我想怎樣都得努力不要成為跟自己母親一樣不能付出愛的人!

以為命運開始善待她,在她和卡爾相戀之時。海蓮娜期待了一輩子的家庭幸福,卻因卡爾死於意外而破碎。而後在工程師威廉熱烈追求下,海蓮娜感情逐漸甦醒。為了躲避納粹的迫害,威廉甚至偽造假證件讓海蓮娜搖身一變為艾莉絲。但新婚之夜這一切又再度夢碎。真的很難過一個人一輩子該承受多少的苦難,但也看到女人的韌性,也該說是人類的生存本能吧!總是會想辦法讓自己生存下來,但我還是不能理解他為什麼要把小彼得丟下?為了要去找瑪塔,怕瑪塔的身份影響到小彼得的未來嗎?沒錯,你以為這樣對小彼得最好,你不在乎他因此而恨妳。但在我個人的感覺裡,我想小彼得情願日子過得辛苦些也希望跟媽媽在一起,況且他伯伯家根本沒有善待他啊!生命當然有很多關卡,當你覺得已經走到絕境之際,也許轉個彎就過了。也許就是身為母親的矛盾,覺得情願讓孩子怨恨他,卻不願對小孩的未來冒一絲一毫的險。

作者試圖在建構一個她奶奶將父親丟在火車站的可能原因?,試圖去了解那時代的女性?正如他自己所說的:
我並不想替她做出一個合理解釋,也不想對她做任何道德判斷,我只是想寫,想說故事,想盡我所能,嚴謹而詳盡地說故事。用更大寬容的態度去面對各個故事。


午間女人的傳說
在索布人的傳說中,午間女人肌膚白皙、只在收割期的炎熱正午出來誘惑人的魔女。被找上的獵物如果想脫身,得對她講述處理與編織亞麻的方法,並且要足足說上一個鐘頭,在這一個鐘頭裡,午間女人會漸漸失去魔力。

如果無法述說而沉默的人,將會因為魔咒而失去理智、昏眩、全身癱瘓,最後被午間女人用鐮刀砍下頭。

午間女人的形象通常被描述成「長著馬腳的黑髮女子」或者以「龍捲風」的型態出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