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9, 2009

小金門半日遊蹤

來到最後一天在金門,還是得去小金門走走。下午4點多的班機,還是撘早一點的船班過去,以免之後因為潮汐緣故,無法及時回到金門來,誤了回台灣的時間那就問題大了。所以大夥商量的結果就搭8:30的船。半點的船可以連機車一起運過去,不過有時潮水問題,還是不一定可以運過去的。這裡船票很便宜,半個小時左右航程,40/person, 48/motorbike,想想去年我們去綠島蘭嶼的船票那價格真驚人。

看到九宮碼頭,我們就來到小金門,有就是烈嶼鄉啦!先來去九宮坑道。國家公園烈嶼遊客中心旁,即可走進九宮坑道。九宮坑道又稱為四維坑道,位於小金門東南方,介於九宮與四維(羅厝)之間海岸岬角,此巨型的花崗岬角礁岩,是戰時重要的地下運補碼頭,一方面防禦水道水域的安全,一方面可作為小艇地下坑道的天然堅固掩體。

花崗岩下開挖出來的坑道,由於必須考量船隻行運的機動性與便利性,因此必須多開支道以供船隻迴轉,而貫穿整個花崗岩磐岬角的九宮坑道整體如雙「丁」字型,全長有790公尺,最寬處15公尺、高11.5公尺,總計包含5個副坑道以及4個出入口,規模比翟山坑道大了一倍有餘。國家公園並在坑道內設置蠟像及模具,模擬當年坑道開鑿的情形。

離開九宮坑道,我們決定隨便亂走,畢竟前三天實在太認真了,今天就隨性點,所謂景點沒看好像也無所謂的。烈嶼許多景點就是戰地堡壘,無論是鐵漢堡、將軍堡、勇士堡,我們有到此一遊,不過其實就是騎車走過,認真看的是那沿途田邊的鳥類蹤跡,我在這裡清楚看到戴勝,哇!真是超興奮的啦!
鸕鶿GreatCormorant-04鸕鶿GreatCormorant-05
那天在慈湖一直很感概不能看到鸕鶿棲息在樹上的景象,這次來到烈嶼陵水湖完全彌補了那天的遺憾,不是幾隻、數十隻,而是數百ㄧ大群棲息在樹上,那景觀真是震撼。另一頭是水鴨保護區,看起來還真有一點點當初我們在的的喀喀湖的感覺呢!

我們順便去看了一下吳秀才厝,為清末秀才吳文長的故居。古厝為二進左右雙護龍的三落大厝。大門緊閉,當然是只能看看外觀而已。
12-烈嶼貓公石-6
貓公石,是種含鐵質結核塊岩,顏色呈紅褐色,算是小金門特有的地質景觀。
赤足鷸-1 黃尾鴝DaurianRedstar-02
來去海園餐廳用餐的路上,還是很容易發現小鳥蹤跡,還好我們今天是騎機車,行動還蠻敏捷的。

小金門有很有名的芋頭,芋頭爌肉、拔絲地瓜 & 芋頭當然都是得要的啦!海鮮也是很重要的,邱老師還是淨化素食餐。這餐廳的服務很好,他當然也是微笑商店之ㄧ,海園餐廳蓋上我的”烈嶼”紀念章,6個鄉鎮張全部收集完畢。

大家決定還是去趕回金門的船班,什麼八達樓子,沒去也就作罷了!飆車趕往碼頭,我也早就準備好買船票的錢,一到碼頭跳下車,衝到櫃檯買票,他們其他人就可以直接將機車騎進去了,還是趕上了。哈!回去金門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到那鳥....我想去金門了^^

Ruth said...

TO:小藍
真得很棒!你一定要找時間至少去一趟
你會愛上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