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9, 2009

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


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
作者: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02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49800
裝訂:平裝

本書緣起於1994年由陶曉清與台大人文報社所合作的《台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1975.9-1993.1》,當時由陶曉清出面邀集一百多位專業人士評審投票,從專輯整體、原創性、詞、曲、演唱等方面評分,選出了從1975年楊弦的《中國現代民歌》起,至1993年台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並由人文報針對每張專輯撰寫介紹,編撰成專書。

而後由音樂人交流協會主辦,陶曉清及馬世芳母子攜手策劃,葉雲平主編,接續前書,再度邀集樂界專業人士選出了1993-2005年間的百張最佳專輯,結合先前的百張,本書選出了從1975到2005,共30年間流行音樂最佳的200張專輯。

看著這兩階段的百大,重新回味這兩百張專輯,發現那時間的分野非常的有趣,1975.9~1993.1第一階段的百大,意外地竟然熟悉到幾乎每張專輯裡的每一首歌都聽過,甚至到現在竟然還記憶著那些歌曲的旋律。而在繼續翻閱第二階段的百大,百大我大概只認識六成,而且熟悉的該就只有所謂的主打歌而已。那些專輯從卡帶到CD到現今的MP3,似乎在CD階段,不再像小時候省著自己的零用錢,只為了可以收藏自己喜愛歌手的專輯,那階段的自己會關切著每週的排行榜,無論是很早期張小燕綜藝一百、到中廣流行網羅小雲知音時間、到之後胡瓜的金曲龍虎榜,生活裡這些東西在那當時就是覺得很重要。93年之後,生活裡另一階段的開始,生活裡要關切的東西更多元,每天還是只有24HRS,台灣的流行音樂似乎在生活裡就淡了痕跡。當然曾經熱切參與過的歌曲畢竟在生命裡留下記憶。

上週末人在嘉義,帶下去的CD是梁靜茹,聽著聽著大家就想起大學時聽的那些歌曲、那些歌手。後來聽廣播時意外聽到陳昇的“把我的悲傷留給自己”,我就跟他們提到我有一次在機場候機室跟陳昇意外相遇的場景,聊著這首歌,談著自己對音樂的感受。雖然在“擁擠的樂園”就認識陳昇,但對於他所有的歌曲裡,我還是最喜歡“把我的悲傷留給自己”,但這首歌只限陳昇來演唱,用他那慵懶+糜爛的聲音唱出“能不能讓我 陪著你走,既然你說 留不住你,回去的路 有些黑暗,擔心讓你 一個人走”,感受就是只有他能唱出的另類溫柔。而陳昇這兩張專輯在前一階段的排行,擁擠的樂園,38;我喜歡私奔和我自己,100。

一篇一篇文章寫著那些專輯,你發現這些歌曲一路在反映整個台灣社會的變化,禁歌的記憶早已經消逝,卻在那些歌曲故事回想起以前新聞局還有所謂的歌曲審查制度,還會有所謂淨化社會功能,擅自更改歌詞這樣在今日社會覺得荒謬的事情。60年代開始的廣電管制制度,讓閩南語歌曲在那個時代忽地嘎止。也看到解嚴之後百家爭鳴的盛況。楊弦開始的中國民歌,唱我們自己的歌,金韻獎時代,那些人在第一階段的台灣流行音樂,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看到天水樂集當初實驗性質的做專輯,《一千個春天》、《柴拉可汗》,沒有卡帶播放設備後,有多久沒回味這些歌曲了。看到《梳子與刮鬍刀》,回想起李麗芬音樂也曾引起一陣波瀾。《大腳姐仔》一份女人生命韌性展現的美,卻早已被我遺忘,不知道現在還能不能找到當初陳小霞的這張專輯?看到薛岳《生老病死》這張專輯,想起他用生命用力唱出《如果還有明天》那時的震撼力和感動。每張專輯其實確實有他的時代意義。

來到1993年開始的台灣音樂市場,對於這階段的百大專輯,我們看到音樂的更多元,國語、閩南語外,原住民、客家等更多文化語言的加入,也看到來自亞洲各國的音樂在台灣這個小島裡衝盪著,雖然唱片業因為MP3下載的流行,顯得很不景氣,以前那種動輒百萬張的銷售數字,在現在社會好像個神話,但台灣的流行音樂卻更加熱鬧,展現的生命力還是讓人動容的。

音樂從來就不只是現在的事,他更是未來的事!
再沒有比歌曲更忠誠的事物了!
人會跑遠、記憶會消逝,
一百年後,這些歌仍會帶著我們的故事,在聽者的眼中閃現光芒!

也許這就是她們編纂這一本書的最大意義了!至於榜單的代表性我想那一份名單都會有爭議的,畢竟每個人的喜好有所不同啦!會回憶起很多事情的一本書,寫出來的心得也全然個人的碎碎念!很有趣的閱讀經驗。

2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我也喜歡“把悲傷留給自己”, 剛找出CD來一邊上網一邊聽...年輕時的回憶啊。

Ruth said...

TO:苦悶
哈!哈!
而且我只聽陳昇的版本喔